English

儿童国学教育该用啥样教材

2010-07-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殷燕召 我有话说
日前,一套适合小学生使用名为《国学》的教材编写完成,并在北京举办了专家研讨会。来自北京多所高校的人文及教育学者就“国学热”的背景下,应该在小学教育阶段给儿童提供什么样的国学教材,进行了探讨。

《国学》这套教材的主编、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徐梓介绍说,给小学生编写国学教材,课程目标是认识国学价值、激

发学习兴趣、增进国学素养。这套12册的教材可供小学6年的使用,一、二年级的内容是《弟子规》等蒙学读本,三、四年级的内容是四书,五年级的内容节选自《老子》、《庄子》,而六年级的内容包括《史记》和历代散文。教材的结构框架,以经典原文为重心,辅以和原文相关的故事或知识的阅读,每课都有诗歌赏读,依靠汉字演变过程的介绍帮助学生认识汉字的本义。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葛荣晋谈到,国学教育应该从民间进入正规教育体系,其作用是让学生有精神方面的追求,所谓“君子谋道不谋食”。他特别赞同教材中的一句话:“接受国学教育,把自己从一个自然的生物学意义上的中国人,变成一个自觉的文化意义上的中国人。”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的周桂钿认为,国学教材中注音、注释很有必要,但不要全篇译成白话文,那样会不准确。丢掉文化传统,没有精神家园的人,才是“丧家狗”。

北京师范大学的另一位教授周少川说,中国人习惯从历史中追寻价值和行事经验,所以国学教育很有必要。但是要辩证看待传统文化内容,在求真的同时还有求善。国学教材选用经典原文,对于小学生来说,一些通假字容易造成识字的混乱。

清华大学教授张海明认为,国学教材从面向家庭、社会到面向学校,是可喜的变化。其中内容既然是教育人修身立志,那赏读的诗歌也该与此相关,所以田园山水一类文人情趣的诗歌应该少选一些。

北京大学教授陈少峰说,同一套国学教材中,儒家和道家的观点常常互有矛盾,怎样才能给学生解释清楚,对老师的要求比较高。而且国学教材的范围应该宽一点,法家思想、禅宗哲学、艺术内容都应该涉及。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郭华表示,国学教材进课堂要选准合适的目标学校,建立评价体系,毕竟现代价值理念,如自由、平等,与传统观念差别不小。国学教材是让学生认识文化典籍,还是使其内容内化为学生的文化基因,定位要明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