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校园文学呼唤理想精神回归

2010-07-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斯敏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18日电在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当代新诗研究中心主任、文学评论家谭五昌看来,当今校园文学最缺乏的是对于理想精神的持守与召唤,以及思想的力量与精神的“血性”。

谭五昌认为,校园文学本质上属于一种文学审美意义上的青春写作,它必须充满青春的朝气与锐气,能有力地推动时代文学的发

展。而反观现实,许多校园写手却沉醉于自我编造的、充满小资情调的“艺术世界”,虽然文笔颇有天分,但内容普遍沦于矫情、空洞与无力。少数“80后”作家的走红也不足以成为校园文学繁荣的例证,因为他们的写作从文学角度而言仍然不够成熟,且存在商业化写作倾向。

“当青年的社会价值与生命价值被以功利主义、实用主义为尺度评估的时候,要求他们保持对文学的纯粹热爱是非常困难的。”谭五昌直言,在刊物激增、网络空间巨大的今天,文学阵地多了,大学生对文学的膜拜、对写作的激情却消退了,这与社会的整体偏见密切相关。同时,文学在大学里也遭遇着制度性冷遇,中文系在中国高校通常被视作冷门,很多中文系学生是未被其他专业录取而被调剂过来的。

文学需要青年,青年更不可丢失文学。谭五昌指出,对文学的热爱与亲近能够完善青年的人格精神,提升其审美品位、人文素养与生命质量。同时,文学的发展也需要青年来注入新鲜元素与青春活力。

如何振兴21世纪的校园文学?谭五昌认为,校园文学活跃态势的形成有赖于整个文学环境的改善,以及校园文化气候由“务实”向“务虚”的整体转型。作为写作主体,大学生要敢于向社会传播文学正面的价值理念,在校园里努力营造维护文学地位的校园文化舆论,让文学充分彰显其自身的价值与精神魅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