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48年的红色坚守

2010-07-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瑟 本报通讯员 杜刚 我有话说
在新疆阿克苏地区新和县渭干乡帕合特勒克村里有位普通的维吾尔族农民艾则孜・艾迪里斯。他48年如一日,默默地收藏了各个时期的党报、党刊,还有不同时期先进人物的事迹、照片……建成了独有的“红色收藏室。他以这种朴素的方式抒发着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热爱。

今年6月底,艾则孜・艾迪里斯的“红色收藏室”

搬进了新房,村里像过节一样热闹非凡。在乡亲们的热切地注视下,艾则孜・艾迪里斯在新房门前挂上了“新和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基地”两块牌匾。

从放羊娃到村支书

今年70岁的艾则孜・艾迪里斯有着对共产党深厚感情。

由于小时候家里穷、父母去世早,艾则孜・艾迪里斯没上过一天学。解放前他曾为巴依(维语“地主”)放羊、住在羊圈。挨饿、受冻、被欺负,什么苦都吃过。新中国成立后,他开始了新生活。

他16岁时,他成了扫盲班中的一员。通过近半年的努力学习,他学会了看书写字。不久,他开始写日记。因为积极肯干,又虚心好学,他成长很快。1976年,艾则孜・艾迪里斯来到帕合特勒克村任村党支部副书记,两年后任村党支部书记,直到2001年退休。

在他的带领下,村民摆脱了贫困,走上了富裕之路。当了20多年的村支书,村民们都说:“他办的好事,比天上的星星还多!”

建起“红色收藏室”

艾则孜・艾迪里斯清楚地记得自己收藏的第一幅画像是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4人在飞机场的画像。那是 1962 年。

说起这张画,还有一段小故事。当时没有电视,宣传品也很少。偶然的机会,他在邻居家见到了这张画像,喜欢极了。过了几天,他特意将邻居请到集市上吃烤肉,之后向邻居说起喜欢那张画像,邻居答应送给他。当他拿到这张画像时,高兴得一夜未眠。第二天就做了个相框,挂在家里。

从此,艾则孜・艾迪里斯开始了收藏。最初,藏品主要来自他订阅的党报党刊。因为喜欢看报,他总是仔细阅读,并将自己认为有用的报刊收集起来。他特别注意收集革命领袖的画像,日积月累,艾则孜・艾迪里斯的“红色收藏”越来越丰富。

1965年,他的“红色收藏室”首次向村民们开放。“当时吸引了很多村民来观看,公社领导看了后,夸奖说我为村里办了件大好事,并鼓励我要坚持下去。”他说。

为了便于村民们参观,他专门建了一间土坯房作为收藏室。随着时间的流逝,当年建的土坯房已经老旧不堪。为此,今年县里有关部门和乡里共同出资,在他家的院子里新建起两间40多平方米的房屋,命名为“领袖在我心中――红色收藏室”。

这位普通的维吾尔族老人怀着对共产党和共和国的真挚感情,四十八年如一日,默默地充实着自己的收藏室。收藏室有各个时期的党报、党刊,还有不同时期先进人物的事迹、照片……

据不完全统计,现在他收藏的毛泽东像章已达80多枚,革命书籍1200多本,革命英雄照片2000余幅(张),报纸和剪贴报800余份(张)。

写了近30册日记

艾则孜・艾迪里斯“红色收藏室”里,一摞近30册的日记本引人注目。日记本上记载着老人这么多年的心路历程――

“1965年2月2日。我是个贫困人家的孩子,从小因为穷上不起学……是伟大的祖国给了我温暖,让我过上了好日子。我要像雷锋一样,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为人民做更多的事。”

“1976年10月6日。我永远忘不了的一天。今天,我光荣地成为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中的一员,我感到无比的喜悦……”

“2009年9月10日。今天,在电视上看到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畅谈辉煌成就,携手团结奋进’的专题栏目,感到未来更加光明,各项事业进一步前进……”

如今,艾则孜・艾迪里斯虽然身体不太好,但仍然不改“红色收藏”初衷。他说:“我要一直把‘红色收藏室’办下去,让子孙后代永远记住共产党的恩情,把我们的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