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亚洲政党扶贫专题会议在昆明闭幕

2010-07-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浦超、李怀岩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昆明7月18日电亚洲政党扶贫专题会议18日在云南昆明闭幕。

与会的亚洲各国政党代表围绕“扶贫济困:亚洲政党共同的责任”会议主题以及“探索适合亚洲国情的扶贫道路”和“亚洲扶贫在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的作用”两个分议题展开热烈讨论。与会代表广泛交流各自的扶贫经验,深入探

讨亚洲扶贫在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的作用,提出了一系列符合亚洲特点的扶贫建议。经过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会议达到了“交流扶贫经验、推动发展对话、促进政党合作”的预期目的。

在闭幕式上,与会代表通过了《亚洲政党关于扶贫事业的昆明倡议》。

与会外方代表在闭幕式发言中还高度评价了中国共产党为此次会议成功举办作出的重要贡献。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以及云南省的负责同志出席了闭幕式。部分非洲国家政党和联合国、亚洲议会大会等国际组织的观察员也参加了此次专题会议。

亚洲政党关于扶贫事业的昆明倡议

我们,来自亚太地区28个国家55个政党的领导人和代表,以及部分非洲政党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亚洲议会大会等国际组织观察员,于2010年7月13―18日在中国云南省昆明市出席由中国共产党主办的亚洲政党扶贫专题会议。

我们强调,消除贫困,共同发展,是人类梦寐以求的崇高理想,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也是亚洲乃至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当务之急和各国政党所肩负的历史使命。我们对联合国倡议推动加快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努力表示坚定支持。

我们呼吁各国政党、政府、议会、民间组织、社团组织以及国际社会下定决心,推动落实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切实缓解贫困。与会代表体现了亚洲的多样性,广泛交流观点和经验,就扶贫济困的许多新构想进行了探讨,其中包括(但不仅限于)亚洲反贫困基金、亚洲小额信贷基金,以及已经联合国批准的债转股筹资倡议等。会议还对一些国家大力开展各种形式的国际扶贫开发合作和减免债务表示赞赏。

我们高度赞赏中国在一代人的时间内,成功地使数亿人摆脱贫困。这是人类历史上独一无二的经济社会成就,应归功于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人的英明领导。

最后,我们衷心感谢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向会议致贺,感谢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为主办此次具有历史意义的会议所做的努力,感谢云南省的支持和热情接待。

2010年7月18日于中国昆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