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金玉:无偿献血最多的血站站长

2010-07-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庄电一 我有话说

“近水楼台先得月,向阳花木易为春。”在现实生活中,利用工作之便获取个人利益的事例不少。那么,工作在血站的人,又有什么好利用的呢?宁夏吴忠市中心血站站长王金玉也“利用”了工作的便利。不过,他“利用”这个便利多

年,只干了一件事:无偿献血!

正因为如此,他先后获得了“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自治区先进工作者”等多种荣誉称号。最近,记者怀着几分好奇、几分敬佩走进吴忠市中心血站。副站长陈谦告诉记者:王金玉站长是血站无偿献血的冠军,他保持多年的纪录至今没有人打破。他的《无偿献血证》上清晰地记着他每一次献血的经历:捐献全血14次,捐献机采血小板14次,累计献血16800毫升。这个血量,相当于4个成年人全身血液的总和!

在吴忠市中心血站里,还没有哪个人献的血超过这个数量。而他捐献的AB型血,社会需求量并不是很大。也就是说,有很多患者输入的AB型血,都来自他的体内!

吴忠市中心血站是2000年10月才成立的。本在吴忠市卫生防疫站工作的王金玉被任命为首任站长。当时,中心血站既无场地又无资金,站长是既担责任又担风险,亲朋好友都劝他不要去。但是,目睹当地血液供求的现状,他更感到创建血站的意义。所以,他还是服从安排,愉快上任。

血站挂牌当天,AB型血就出现紧缺。王金玉不顾筹建期间的辛苦劳累和同事们的劝阻,当即捐出了400毫升血液,现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这是王金玉第一次献血,他也因此成为吴忠市第一个无偿献血者。从此后,献血间隔期一到,他就主动来献血。当一些人对献血还存在种种疑虑时,他就以身作则。他对同事们说:“作为血站人,如果不亲身体验无偿献血,岂能带动别人?”2004年,血站引进血小板机采设备,在场人员都不敢先试。王金玉二话不说,躺在设备旁让先抽他的血,献血者的疑虑就此打消了。

在王金玉的影响下,全站职工除一人不适宜献血外,其余人员都献过血,其中有两人献血在1万毫升以上。在王金玉的带动下,他的妻子儿女、兄弟姐妹都成了固定无偿献血者,总计达到20多人。其中,他的外甥累计献血达到10400毫升,与他一起登上了全国的领奖台,被传为佳话。

吴忠市是全国回族最集中的地级市,无偿献血长期存在各种思想障碍,原来很少有人献血。王金玉深知,只有动员回族群众参与无偿献血,才能变小爱为大爱,彻底解决血液供需的矛盾。经过不懈的宣传动员、耐心细致的工作,回族群众无偿献血的人数逐年增加,现已超过当地总人口的45%。“回汉群众是一家,血液不分你我他”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

10年来,王金玉用自己的鲜血救助了21条垂危的生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