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穷棒子精神永放光芒!”

2010-07-1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于军:1998年4月一天的凌晨2点左右,我正在美国西雅图的家中睡觉。忽然自动传真机响了起来,来了一封信,是中科院原遗传研究所所长陈受宜老师发的,邀请我回到中科院遗传与发育所――当时叫人类基因组中心――担任中心副主任。我爬起来签上自己的名字就传了回去。这是人类基因组计划早期的一步。

胡松年(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研究员):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1%项目做下来,我最大的感觉是为国家争得了荣誉。到2000年4月,我们一共做了500198个序列,当时做完之后没有欢呼雀跃的感觉,就是想终于做完了,没有给国家丢脸。那时的工作条件非常艰苦,中国科学院原遗传研究所所长陈受宜老师在我们工作的小楼内放了一张纸,上面写着:“穷棒子精神永放光芒!”精神的激励要远远大于肉体上的承受能力。做科研是一定要有一些精神的,这是我做完1%项目最大的感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