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就业困局中率先突围

2010-07-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罗旭 我有话说
日前,北京吉利大学宣布出资3000万元成立国内规模最大的大学生创业基金。对该校22岁的大学生吴俊达来说,这意味着他的创业计划――引领消费者走向休闲、自然式生活的“陶式生活”项目,有可能就此获得资金支持,由梦想走向现实。

针对近年来就业形势日趋严峻的形势,日前发布的《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明确

提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的发展战略。“吉利大学生创业基金计划,正是为贯彻落实国家战略、帮助大学生解决创业难题、以创业带动就业而设立的。”吉利大学副校长李克安这样表示。

“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

“吉利大学天生就有勇于创业的土壤。”吉利大学校长助理赵开华认为,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从无到有创立吉利集团、开办吉利大学,本身就是激励青年学子创业的生动范本。10年来,吉利大学特有的“311就业导向教育模式”,更是培养出了一大批“创意型、创新型、创造型、创业型”人才。

赵开华介绍,吉利大学大学生创业基金计划并不局限于吉利大学内部,全国任何一所高校的在校生,只要向该基金提出申请,经风险投资专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审核通过,即可由创业基金注入资金、创业培训专家及风险投资专家“一对一”指导,并将创业项目孵化成企业。

赵开华说:“作为一家民办高校,吉利大学不等不靠,主动设立开放性的民间创业基金,目的除了提升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之外,更为重要的是想提醒青年学子要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

“激发学生们的创业潜能”

“现在的年轻人对独立和自主的追求,比任何一代人都强烈,越来越多地选择自主创业也是大势所趋。”青年教师金力介绍,近年来吉利大学的毕业生成功自主创业的人数不胜数。

2009年,30几名吉利大学学生自发成立了创业俱乐部。为点燃他们的创业激情,吉利安排了3名有企业管理工作经验的老师指导他们的探索与实践。

“当遇到创业上的难题时,我们就会去找老师寻求帮助。”现任创业俱乐部主任的韦梦影谈到贾慧英等指导老师时,充满敬意和感激,“我们刚开始什么也不懂,问的问题都很幼稚,但老师们从来没有怨言,现在我们之间既是师生也是朋友。”

“吉利大学有数万名在校生,这绝不是社会的就业包袱,而是一笔宝贵的人才资源。”李克安说,“吉利大学设立大学生创业基金,就是为了率先在当前大学生就业困局中突围,通过激发、扶持和鼓励学生们的创业潜能,以创业带动就业,以人才回报社会。”

“提供全方位的创业服务”

“在我们这个长期缺乏商业文化的社会里,年轻人刚创业时会有很多困难和困惑,需要得到专业扶持。”赵开华说,曾经有数位听过他的课的毕业生发邮件、打电话给他,表示希望学校对毕业生创业实践也能提供指导,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今年6月中旬,毕业生张猛回到母校吉利大学,向老师们求助――他刚刚成立了一家广告传媒公司,现在已经拉来设备和投资,但是没有长期稳定的办公场地。他希望,能与学校合作,他出资金、设备,校方提供场地,在各自受益的同时也可为师生们提供相关优质服务。

“吉利大学创业基金的实施计划中就包括在吉利大学设立创业园,面向大学生提供多层次、全方位、系统的创业服务,为大学生创业加油助力。”赵开华说,“张猛是个幸运儿,很可能他的公司就是创业园第一批入园企业之一。”

赵开华介绍,北京吉利大学学生创业基金计划将进行创业培训服务,同时依托大学科技园、各种科研平台等为学生提供创业支持,积极促进学生们的科研成果、科技发明和专利等转化为创业项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