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边疆警营有个自助读书吧

2010-07-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任维东 本报通讯员 周林 何冬华 我有话说
在滇西的崇山峻岭之中,有个令贩毒分子闻风丧胆的地方,那就是云南德宏边防武警木康检查站,曾经被国家授予了“缉毒先锋站”的荣誉称号。

这里地处320国道昆明至畹町段垭口,是进出中缅边境地区的重要关卡。然而,这里却因毗邻世界最大毒品生产基地金三角,成为禁毒战斗的前沿阵地。

由于远离都市,为了丰

富官兵的文化生活,这里办起了自助书吧,受到大家欢迎,前来借书看书的战士络绎不绝。站长黄涛介绍说,自助书吧是两年前站里与共建单位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新知图书城共同创办的,图书由书店提供,供官兵免费借阅,每月更新一次,深受官兵的欢迎和喜爱。

书吧里,图书的种类很多,有历史、文学、军事、科技、卫生等各种文化丛书和期刊,共计3000余册,战士们可以根据自身的需求,提前与书店预约,自行调配。走进书吧,便会发现这里没有传统的图书管理员,实行自助管理,只见书吧里的桌子上摆着一本借阅登记本,上面记满了密密麻麻的名字。

站在一旁的教导员彭刚介绍说:“战士们想看哪本就拿哪本,他们借阅书籍自觉登记自觉归还。至今,书吧里的书还没有丢失过一本。我们创办自助书吧的目的,不仅满足战士的文化需求,更重要的是培养了他们的自觉性和道德品质。”

战士赵克双来自农村,在家就热爱烹饪,每天执勤结束后他就泡在书吧里,自学烹饪技术。如今,已成为站里的掌勺人,并被站里评为“自学成才标兵”。

“自助书吧能增强战斗力。”谈起自助书吧的好处时,女兵张双月这样说。她跟大家算了一笔账,如果书吧需要管理员,每天站里执勤就少一人。这样,就会影响单位的缉毒工作。

为确保书吧在部队建设中长期发挥作用,站党支部让官兵在阅读和掌握新知识的同时,定期开展读书讲坛、读书竞赛、书法比赛、影评书评、心得体会等活动,激发官兵读书的积极性,培养了一批会写作能绘画的官兵,有的在中央级报刊上发表了自己的文章,有的还加入了书法协会。

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新知图书城经理全彦钢说:“当我们看见文化拥军在部队产生的效应非常好时,心里就特别高兴,这个警营自助书吧我们会一直办下去,让更多的战士读书时享用更好的‘自助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