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连输油管道爆炸事故海上清污工作全面展开

2010-07-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特约记者 吴琳 我有话说
  本报大连7月18日电 7月16日傍晚,在大连新港附近中石油的一条输油管道发生爆炸起火,目前大火已经被扑灭,海上清污全面展开,大气监测工作正在进行。

此次大连输油管道爆炸事故,被油污染的海域面积已经超过50平方公里,达到近百平方公里。油污较为严重的面积约为10平方公里。目前,清油船正不

断向海里抛洒清油毡。一张清油毡可以吸收约70至80斤的石油,海上清污工作已经全面展开。今天辽宁海事局和大连有关部门把主要人力、物力投入到清除输油管线爆炸造成的海洋污染上来。清理过的海域,表面污染状况有一定改善。

截至目前,辽宁海事局等部门出动海事工作人员400人次,协调40多艘次船舶,车辆百余车次,在溢油海域布设围油栏已扩大到9000多米,清除海洋污染的作业积极有效。

据了解,辽宁海事局在中国海上搜救中心的组织协调下,紧急从其他省市调运清污应急物资。目前,从秦皇岛调来的2000米围油栏、两吨消油剂,已于17日晚抵达大连。从青岛和北京调运的30吨消油剂预计在18日晚之前全部运抵大连。

同时,大连海事局又增派26名监督员,协调指挥清污船作业。目前,海事部门已组织了20余艘清污船舶,在最大范围内对海上形成的50多平方公里的油污开展清除作业。另有4艘巡逻船一直坚守在事发水域,监控油污扩散和清理情况,继续扩大布设围油栏。

有海洋和环保方面的专家表示,这次输油管线爆炸实际造成的海洋污染,对周围环境造成的影响不可低估。就现在的情况看,进入清污作业的船只、设备和物资,还远远不能适应快速、有效清除海洋污染的要求。这次海洋污染的严重性,可能并不比原油管线爆炸的损失小,其修复海洋环境的难度甚至比修复输油管线大得多。

大连市环保局副局长吴国功说:“目前来讲我们整个大气环境质量没有因为这次灾害出现这种超过国家标准的影响范围,对人体也没有太大不利影响。警戒解除了以后,我们派专家进现场进行调查和处理,研究一个方案,具体就是液体给收集起来,用专业技术处理,这次事故我们还用了不少沙土,都要收集起来,妥善处理,因为油是一个危险废物。”

环保部门表示,由于目前事故现场以扑救为主,因此他们还未能进入现场,但目前已经组织了大连市6家专业危险废弃物处理公司,以及由60人组成的专业清污队伍,争取把污染降到最低,恢复附近生态环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