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肺癌的十个为什么

2010-07-1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一、为什么肺癌发现时多为晚期?

因为肺癌发病隐匿,症状不典型,肺实质感觉神经末梢不发达,肿瘤生长一定程度才有症状。肺血流丰富,不停运动,一旦长了肿瘤很容易脱落、很容易转移。此外,肺部肿瘤恶性度高。

二、为什么不同医生疗法不同?

首先是检查不全所致,有可能是不同时期找

了不同的医生,此外,肺癌的治疗存在一些争议,所以患者一定要多咨询再作决定。

三、为什么早期肺癌术后复发和转移?

早期肺癌手术后5年生存率应该是百分之百,但现在只有60%,这是因为手术前其实已经有微小的转移,只是没有发现,因为目前的检查手段还找不到微小的转移灶。还有可能是手术切除不彻底或者不规范。

四、为什么传说肺癌活检会加速转移?

这有一定的科学道理,比如肺癌穿刺活检可能导致种植。但还有一些是假象,相当部分活检病人都是晚期,本来已有转移。另外有些人早年皮肤或者表浅软组织恶性肿瘤在农村和小医院不规范切除后反复复发。

五、为什么有人说肺癌做手术死得更快?

肺癌手术长期生存率本来就低,而且肺切掉多少就少多少,如果心肺功能不好,病人可能死于并发症,所以死亡率高。如果对不合适的病人做了不恰当的手术,例如癌细胞已经转移了的晚期病人,手术后对患者影响很大,患者要恢复很长时间,这段时间又不能做综合治疗,从而导致转移灶迅速生长,就有可能加速死亡。

六、为什么有人说肺癌胸腔镜切不干净?

肺癌胸腔镜是可以切干净的,过去一个有经验的医生处理一个血管需要5分钟,现在胸腔镜则快得多,所以不是技术不好,而是取决于医生是否用得好这项技术。

七、为什么有时肺癌治疗效果不好?

有些早期肺癌术后放疗、晚期病人过度治疗,这样效果肯定不好。

八、为什么有抗癌明星?

特例是有的,但是也有一些人是被误诊了,另外还有一些抗癌明星是受到利益驱使出来行骗的。

九、为什么说肺癌可以预防?

从小不抽烟,减少空气污染,可以减少一半以上的肺癌发病率。

十、为什么综合医院做肺癌手术更安全?

针对老年患者而言,如果老年人患上癌症,往往还伴随很多其他疾病,例如高血压、心脏病、肺功能不好等,这样的患者做肺癌手术,如果术后出现并发症时,综合性医院可以更好地处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