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百分之十一中老年人尿难忍

2010-07-1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医院副院长王建业

OAB是“膀胱过度活动症”的英文简称。是“一种以尿急为特征的症候群,常伴有尿频和夜尿症状,可伴或不伴急迫性尿失禁。”

尿急――突然而强烈的排尿欲望,很难延迟。

尿频――排尿次数过于频繁,每

天排尿次数超过8次。

夜尿――夜里需要起床去洗手间2次或更多次。

急迫性尿失禁――出现尿急后发生不能控制地漏尿。

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学分会在国际尿失禁周期间发布了我国首个大规模OAB流行病学调查结果。调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18岁以上人群OAB总体患病率为5.9%,且呈现出随年龄的增长而逐步升高的特点――40岁以上人群OAB的总体患病率约为40岁以下人群患病率的10倍,达到11.3%。也就是说,在40岁以上的人群中,每10人中即有1名患者。调查结果还发布:1高2低,OAB发病率高,认知率低,就诊率低。

OAB不会威胁患者的生命,但它却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中老年女性是最容易被OAB找上门的。此外,OAB还喜欢骚扰有以下生活习惯或者行为特征的人:

长期素食、喜欢饮用咖啡及茶等饮料、长期从事体力劳动的人、吸烟过多且烟龄过长的人、经常饮用白酒的人、已生育和已停经的女性、分娩或刮宫次数较多的女性、患有良性前列腺增生的男性。

OAB患者应该及早到正规医院泌尿外科向医师寻求帮助。通过专业、有效的治疗,解除OAB的束缚,避免进一步引发其他疾病,这才是正确的应对方法。

为了提高医师对OAB的关注、提高公众对OAB的正确认知,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学分会尿控学组成立了中国膀胱过度活动症诊断治疗促进联盟。同时联盟还成立了专门针对患者教育的网站,这也是中国首个针对OAB创建的网站:OABFREE.COM,以帮助公众更好地关注OAB、了解OAB,从而改善目前中国对OAB认知率低、就诊率低的现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