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研究人员揭开《蒙娜丽莎》着色之谜

2010-07-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学梅 我有话说
新华社巴黎7月17日电在达・芬奇的传世名作《蒙娜丽莎》中,女主角神秘的微笑引发了人们无限的遐想,究竟艺术家运用了怎样的技法,才将她的神态表现得如此完美?法国科学家日前宣布揭开了它的着色之谜。

这项研究由法国博物馆研究与修复中心和国家科研中心共同完成。科学家运用X射线荧光光谱法

,对包括《蒙娜丽莎》在内的7幅达・芬奇作品进行了研究。这种检测法无需从画作上提取颜料,就能将蒙娜丽莎脸上的涂料层层分解,其优点在于不会对作品造成损害。

根据用料的不同,研究人员将其分为9张面孔。他们发现,达・芬奇选择异常细腻的颜料和添加剂为蒙娜丽莎上色,他还在已干的颜色上添加了近乎透明的淡色,后者的厚度大概只有1到2微米,而所有颜料涂层的厚度加起来也不超过40微米。科学家们认为,正是采用了这些诀窍,画作才产生了朦胧的效果,同时也使人物变得更加立体。

该研究成果已发表在最新一期德国《应用化学》国际版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