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巴黎计划”喜忧参半

2010-07-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巴黎记者 姚立 我有话说
世界的浪漫之都、时装之都巴黎,随着岁月的流逝,在全球化的今天,渐渐失去了昔日的风采。城市问题成堆,交通阻塞,乞丐满街,郊区成了犯罪与不安全的代名词……巴黎需要整治,巴黎需要重焕青春。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法国总统萨科齐上台伊始,就提出要重振巴黎雄风的口号。

萨科齐动员了世界上顶级的城市建设规划力量

,献计献策,集思广益。“大巴黎计划”于去年4月出台。

150年前,拿破仑三世和奥斯曼男爵经过大规模的改造奠定了今日巴黎的建筑风貌。但时至今日,巴黎城区的功能与容量已不能适应现代化的发展需求。城区人口仅200万人,与伦敦750万人相差甚远。尽管现在的大巴黎人口达1200万,但郊区与城区的差别巨大,且交通混乱,城市资源分散,问题多多。

针对这些弊病,萨科齐的“大巴黎计划”要让巴黎变得更为温柔、亲切,更多绿色。尤其是消除城郊间的巨大差异,促进城郊融合,让巴黎成为更让人向往的“世界城市”。这更是“大巴黎计划”的核心内容。

要实现这一目标,重点是改善交通。“大巴黎计划”中最为引人注目的就是用10年时间修建130公里的双环全自动化地区快车线,利用快车线将主要经济就业中心联系起来,提升郊区的生活质量,缩小城郊“距离感”。快线地铁将以高峰时每小时80公里、平均时速60公里的速度运行,比现在的地铁速度高出三倍。届时,从市中心到戴高乐机场的时间仅需25分钟,巴黎将永久摆脱市区与机场间堵车带来的一系列问题;此外,计划还包括兴建一批科研、教学、时装、奢侈品、实验室、生物技术与视听产业园区等,使“大巴黎”具有“大经济”的“群体聚能”效应;更为令人心动与憧憬的,是规划师们甚至提出要将巴黎无限扩大,通过修建高速路与提高塞纳河的航运功能,让大巴黎延伸至诺曼底港口城市勒哈弗尔,使巴黎也成为一个另类的“海滨城市”。

无疑,这是一个自拿破仑三世改造巴黎以来最为浩大的城市扩建与改造计划。

“大巴黎计划”法案于不久前获得法国议会与参院的通过。但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尽管有了法律上的保证,实现“大巴黎计划”仍然充满未知因素。

法案规定,“大巴黎计划”中关于兴建地铁的部分将于7月开始进行为期4个月的公开辩论。与此同时进行的还有另一场公开辩论,涉及更早制定的一项改善巴黎交通的计划。法国1995年曾通过一项法案,任何重大的城市基础建设都要通过公开辩论才能最后获得通过。但这次辩论的难点在于,这是该法案公布以来首次同时进行两场内容相关的辩论。何者胜出,取决于各方的综合把握及对舆论的引导技巧,难度极大。

其次,法国当下经历的经济危机会否对“大巴黎计划”实施产生负面影响。城市的大型基础建设需要大批资金,仅地铁快车线一项就约需资金200亿欧元。而法国乃至欧盟诸国目前的经济不佳,复苏乏力,前景难料,政府财政普遍困难。目前,欧盟各国都开始实施严格的财政计划,紧缩开支,法国已提出未来三年的紧缩意向。在此情势下,即使“大巴黎计划”最终得以通过,政府能否在今后数年拿出巨额经费来实施计划,也是个不确定因素。

2012年的总统选举结果如何也将在不同程度上影响“大巴黎计划”的落实。如果萨科齐能够成功连任,则计划实施的可能性较大。但如果社会党候选人击败萨科齐,成功当选下任总统,该计划顺利实施的可能就要大打折扣。尽管社会党未必会完全放弃计划,但在原有基础上进行大刀阔斧的修改,则是不能排除的可能。

最后,地铁在修建过程中还难免受到来自巴黎300个周边小镇与居民的各种阻力。巴黎地区的行政机构复杂,区镇间常常各行其是,协调起来十分困难,这已成为多年来巴黎地区管理中的一种常态。巴黎到戴高乐机场至今没有一条方便快捷的通道就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协调的难度。

巴黎曾经较好处理了维护历史与现代创新的关系,拉德芳斯新区近30年来的建设就是一个较为成功的诠释。尽管人们至今对其仍旧说法不一,但巴黎确是较好保留了原有的城市风貌与魅力,没有被现代化的建筑“破相”。

综上所述,“大巴黎计划”让人亦喜亦忧。喜的是巴黎作为世界名城,经过几百年的发展,今天又有了新生的机会。这对人类共同面对的大都市建设来说,无论成功与否,都有一定的借鉴意义。但如果计划不能实现,则巴黎作为世界大都市中的佼佼者,确实面临继续走下坡路的危险。

(本报巴黎7月1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