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捷克旅游业缓慢复苏

2010-07-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拉格记者 夏茂盛 我有话说

随着近期全球经济出现复苏态势,捷克旅游业形势趋向好转。今年初以来,来捷旅游的外国游客陆续增多。据统计,2010年第一季度来捷旅游的外国游客达到108.6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8%。4月份虽有冰岛火山灰的不利影响,但从捷克航空业的统计看,整个第二季度来捷的外国游客亦可望有所增长。捷克旅游业特别是占捷旅游业半

壁江山的涉外旅游业复苏的迹象明显。

捷克自然风景优美,文物古迹众多,且地处欧洲中心位置,发展旅游业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捷拥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274处,其中列入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有12处。由于各级政府的重视和支持,旅游业日益成为捷克重要的经济部门,在国内生产总值中已占3%。

金融危机使捷克旅游业一度遭受沉重打击,来捷克旅游的外国游客明显减少。以英国为例,2007年来捷旅游的英国人为52.1万,2009年降至31.6万。2008年来捷旅游的外国游客为670万人次,2009年减少了13%。外国游客锐减对捷克经济造成严重影响,旅馆和餐饮业首当其冲。据捷克旅馆和饭店业协会的研究资料显示,去年捷克旅馆每个房间的平均收益率下降了20%-35%。2009年捷克整个涉外旅游业收入减少了7%。为了争夺客源,各旅馆和饭店纷纷压低客房价格,降低员工薪酬,不少旅店生意难以为继大幅度裁员。

为了促进旅游业尽快复苏,捷克政府及有关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首先,针对整个旅馆和饭店业供大于求、恶性竞争的状况,加强行业监管,奖优罚劣,使那些价格高、服务质量差的企业自然淘汰。其次,增加对涉外旅游业的财政投入,提高涉外服务水平和质量。如在旅游景点增设问讯处,免费提供旅游指南,增加外币兑换服务网点等。第三,加强社会治安,严厉打击针对外国游客的盗窃、抢劫等犯罪行为。

上述措施收到了较好效果。在来捷的外国游客中以德国游客居多,前两年,由于个别德国游客在捷旅游时财物被盗,还有一些人抱怨服务问题,使来捷克旅游的德国人逐渐减少。而据捷克旅行社协会新近统计,在今年第一季度来捷的外国游客中,德国人已占至五分之一以上。

(本报布拉格7月18日电)

图为布拉格查理大桥上的游客。本报记者夏茂盛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