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子藏》工程纪事

2010-07-1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2003年4月20日华东师范大学与学苑出版社签订了《庄子集成》出版合同,并拟陆续签订先秦其他诸子集成出版合同。此为《子藏》工程的起始。一大批硕士生、博士生协助了此项工作。

2007年1月26日上海古籍出版社向华东师范大学出具《关于〈子藏〉的情况说明》之公函,其中说:“由贵校先秦诸子研究中心与我社合

作出版的大型学术整理丛书《子藏》(暂名,由该研究中心主任方勇担任主编),系与北京大学的《儒藏》、中国人民大学的《清史》规模相当的超大型学术工程……。该项目现已列入我社2007年至2011年的出版计划。”

2007年2月9日以方勇教授为首的课题组经过多年努力,编成《〈子藏〉工程方案》,并提交给校“985”办公室。此方案概说部分主要包括《〈子藏〉课题的价值》、《〈子藏〉的主要内容、总体框架、基本思路和方法》、《〈子藏〉已有工作基础》、《〈子藏〉的最终成果形式》、《子藏》的经费预算》、《〈子藏〉项目承担者》等内容。后附长达16开40页的《〈子藏〉总目》,详列拟收先秦至民国子学著作书目4100种。

2009年12月9日先秦诸子研究中心向校方提交《关于〈子藏〉工程的工作设想》,就《子藏》工程启动的一些实质性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

2010年3月26日-28日华东师范大学举行“《子藏》工程论证会”,校党委书记张济顺出席讲话。会议由原中华书局总编傅璇琮先生担任主席,卿希泰(四川大学)、陈鼓应(台湾)、许抗生(北京大学)、王水照(复旦大学)、陆永品(中国社科院)、张双棣(北京大学)、萧汉明(武汉大学)、郑杰文(山东大学)、赵逵夫(西北师范大学)、张涌泉(浙江大学)、廖名春(清华大学)等先生出席了会议。会议通过反复论证,形成了书面《〈子藏〉论证决议书》。表示坚决支持《子藏》工程的启动。李学勤先生因事不能出席,特向会议寄来了书面《论证意见》,认为“如能汇集成为《子藏》,实在是功莫大焉”。据论证会多数专家的意见,《子藏》应该包括《论语》、《孟子》系列的著作在内,则《子藏》总收书量将达到约5000种。

2010年4月10日华东师范大学在上海举行了“《子藏》工程新闻发布会”,随后国内许多新闻媒体都报导了《子藏》工程的消息。它向世人宣布,我国一项重大的学术文化工程――《子藏》编纂工程已在上海启动。

(华东师范大学先秦诸子研究中心供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