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刘松风与“超视距”维修

2010-07-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姜 毅 王 玮 我有话说
他首次从知识管理角度提出“远程维修技术支援”理念,为战舰走向大洋开启新思路;

他在国内率先提出建立武器装备综合诊断体系,指明武器装备故障诊断研究的发展方向……

他,就是海军某装备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刘松风。

敢为人先的气魄

2009年7月,中国计算

机测量与控制协会第18届武器装备综合保障信息化技术研讨会上,刘松风的一篇题为《从知识管理看远程支援的内涵、策略与技术》的交流发言引起大家的共鸣。

刘松风从“知识管理”角度提出的“远程维修技术支援”建设发展理念,为部队提供每周7天、每天24小时的7×24小时“一站式”服务,以及“通过一次集中的努力,以更高的效率、更低的成本为部队服务”的工程建设理念,深得上级机关和参与两项工程建设近20家单位的认可。

舰船一旦在深海大洋上发生故障,如何实现快速抢修?长期以来,刘松风一直密切跟踪国外海军远程支持项目的进展和相关技术的发展。2006年,上级正式立项并下达“舰船装备远程维修技术支援系统试点建设”任务后,刘松风如鱼得水,全心投入其中。

在搜集、整理、分析有关远程资料的过程中,他创造性地将民用领域中的知识管理思想和客户关系管理理念融入海军远程技术保障中,大胆提出“保障知识显性化”与“隐性知识转移”的发展理念,即“远程维修技术支援”是后方对前方提供“知识”支援,建设远程维修技术支援系统就是在海军装备保障领域建立知识共享体系。

在他的带领下,历时5年攻关,终于建成依托海军和国防通信网络的远程维修技术支援体系,使远在后方的技术专家能够对前方提供最直观的技术支援和指导。

令刘松风自豪的是,从人民海军首批护航编队赴亚索海域护航开始,这个系统已为舰艇解决设备故障10余起。

与未来战场“对表”

国防科研必须为部队服务,为提升战斗力服务。这是刘松风认准的一个理。他时刻提醒自己:实验室必须与未来战场“对表”。

一次,刘松风到部队调研电路板维修测试情况,发现电路板维修测试更多依赖人工,时间长、效率低、费用大、质量难以评估。

“能不能实现自动检测?”刘松风的脑海中闪过一道念头。经过1400多个日日夜夜的艰难攻关,数百次的实板试验,刘松风与他的团队完成“数字电路板故障诊断测试集自动生成系统”,工作效率提高近百倍。这项成果的诞生,为自动测试设备在海军舰船电子装备电路板诊断和维修中的应用和推广奠定坚实基础,得到上级首长的肯定和部队官兵的赞誉,并在2008年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

在刘松风带领下,近年他的团队已完成科研课题52项,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8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所有成果,无一不与战斗力建设紧密相连。

疏通成才的航道

身为著名作家柳青最小的儿子,刘松风血脉里继承了父亲执着追求、求真务实的品质。父亲未完成的《创业史》,始终是刘松风激励自己不断进取的动力。

2008年,为了能有更多的时间从事研究工作,刘松风主动辞去研究室主任职位。在开展课题研究时,刘松风常常是把自己研究一半的成果无私地交给年轻人,自己花费心血整理的私人资料库更是成了年轻人的“阅览室”。他悉心为电子室的科研人员搭建成长的阶梯、疏通成才的航道、提供成功的平台,使他们创业有机会,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

在刘松风影响下,他所在的电子室人人有成果;经他指导的10多位硕士博士研究生,迅速在本学科崭露头角。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