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笔走丹青说赵亮

2010-07-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庆 生 我有话说

赵亮,甘肃天水人,坦荡直率,举手投足充满军人的阳刚气。

赵亮书与画俱佳。或许是很小便从军的缘故,风霜雪雨的磨砺,使其绘画作品笔势沉稳,风格凝重;而他洒脱不羁、豁达开朗的性情,又使其书法作品挥洒自如,气势如虹。从军营到地方,如今是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一级法官的赵亮,一路走来,才艺愈发成熟。这个“从军

营里走出的书画家”被人称为“草书大家”、“丹青妙手”,荣获“中国改革开放30年书画艺术金奖”。

赵亮自幼受父辈影响,喜欢舞文弄墨,5岁开始习书,10岁便师从叔叔――著名书画家赵映元笔走丹青。1969年,赵亮13岁,部队到天水征兵,接兵干部一眼看中赵亮的书法绘画特长,把他招入军营。训练之余,赵亮从菜地边捡回两块方砖,洗净后放在床下,一有空,就自己和些稀泥,以泥代墨,反复习练。

那些年在市面上很难买到宣纸,他就买来几刀既便宜、吸水性又好的黄裱纸。习书练画没有参考书,他心急如焚。一次到兰州出差,他在亲戚家偶然发现了两本《中国山水入门》和《王雪涛画选》,顿时欣喜若狂,如获至宝,借来带在身边,悉心领会临摹。

几十年下来,赵亮从甲骨文、金文、汉简到魏碑,从楷、隶到行、草,他广泛涉猎,无所不习。他的书法作品深受颜体和柳体的影响,形成洒脱遒劲、横饱竖满的风格。尤其是他书写的大字,饱满自如,韵味十足。常常一张六尺整宣铺开,赵亮尽情挥洒,几个大字写下来,便大汗淋漓。其用心用力之深可见一斑。

赵亮的画如同其书,苍茫浑厚而又不乏秀丽雅致,气势豪迈而又充满生活情趣。最令人叫绝的当属他的《寒梅雪香》。打眼看去,在银蛇飞舞的空间里,一蔟梅花傲然怒放,星星点点的雪花落在火红的花蕊上,红与白浑然一体,交相辉映,煞是好看。这是赵亮的独创,为了在雪梅上落雪结冰,他整整摸索了10年,终于在一个下雪的冬日,他在雪地里整整观察几个小时之后,找到了灵感――他用手指蘸着白色的颜料去弹,如落雪一般,终于达到自己梦寐以求的绘画效果。

从此他一发而不可收――当地博物馆收藏了他的《寒雪梅香》,外宾来了点名要他画的梅花,就连西安国际机场的贵宾厅里,也挂有他的“红梅报春”大幅画作、书法作品《清风高谊》和《富贵吉祥红牡丹》;解放军总政治部西直门宾馆宴会厅悬挂了他的巨幅山水画《云影山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法委会议室都挂着他的山水画《黄河壶口胜景》。

赵亮因书画作品“亮”起来。1996年,应陕西有关部门之邀,他为毛泽东和周恩来的旧居题字“杨家沟旧址”、“窑洞枣园”,之后又为毛泽东展览馆题字“延安精神永放光辉”。1998年,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和夫人希拉里到西安访问时,他应邀为其分别题赠“增进友谊”和“祥和雅乐”两幅书法作品。赵亮出名后,不忘回报社会,回报军营。他多次到军营为官兵赠作品,举办书画知识讲座,还以卖画资助的形式,帮助30多名下岗职工和家境贫困的大学生。去年,一位从宁夏固原贫困山区考入北京理工大学的学生交不起学费,赵亮经过核实,在收到信后的第4天,就为她解决了当年的学费和生活费。

赵亮绘画作品《红梅报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