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情满珠江

2010-07-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周亚文 我有话说

“八一”建军节前夕,“新生态营区工程”在南海舰队广州某基地营院竣工。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称赞这个工程“是广州市军地联合行动的成功典范”。

一场暴雨催生惠兵工程

南海舰队广州某基地紧依珠江支流、三面环水,原是广州海珠区“家庭作坊”聚集地,沿

线污水、雨水直接排进河道,营院周围臭不可闻。

2009年6月,受台风影响、广州连降暴雨,基地营院污水倒灌,大片营区被淹,损失严重。海珠区打破常规,克服困难,积极协调市主管部门,压缩调整其它整治项目,集中优势资金,让截污、雨污分流、河涌整治、配套改造等四项工程同时进入海军基地营区,从源头上彻底解决好、改善好官兵的训练和生活环境。

去年“八一”建军节前夕,海珠区与该基地举行隆重的工程揭牌仪式,标志着广州市为迎接亚运盛会首个军地联合治水工程正式启动。

一条热线见证军民真情

南海舰队广州某基地工程开工之日,近两百名民工进入营区,部队管理压力陡增;加上每天工程机械噪声、尘土等,影响了基地营院官兵家属的工作与生活。

为此,军地建立一条“热线”,妥善解决“碰撞”问题。地方施工单位统筹安排,尽量将施工影响减少到最低点;部队成立宣传组,发放宣传单、设立专题广播,集中宣传地方为部队干实事、做好事的初衷。去年8月,雨污分流工程中,施工队挖土机突然操纵失灵,抓断了基地军用通信电缆,海珠区领导吓出一身冷汗,担心责任问题。一个电话打到部队后,基地首长迅速决断,组织官兵连夜抢修,主动承担20万元修复费用。南海舰队广州某基地还积极发挥牵头职能作用,主动协调友邻单位及下属部队,为迎亚运治水工程开“绿灯”。

施工中,海珠区在工程审批、招投标、工程变更等方面,尽量满足部队需要。区委书记邓伟强、区长姚奕生多次视察建设工地,进行现场办公,妥善解决广州猎德大桥建成后给基地干休所造成的噪音问题,受到基地老干部们欢迎。

一道风景扮靓军营内外

如今,随着广州亚运会的脚步日渐临近,南海舰队广州某基地“新生态营区工程”的建设规划已变为现实――

营区主干道宽阔平整,2000平方米的人行道,既环保又能渗透雨水;道路两侧是新植树木和绿地。看不见的巨大工程是在营区地下:新铺设5500米污水管道,将大院内每楼、每户排出的污水都收集起来,进入城市排污管网和污水处理系统;分开铺设的6500米雨水收集管网,将雨水直接排进河道,净化河道水质;三面环绕营区的1.8公里河道,昔日污水泛臭、路人掩鼻,如今河水清清,两岸安装音乐路灯、大理石护栏,成为官兵散步休闲的好去处。

此外,海珠区还根据基地需求,修整了3万平方米绿地、5000平方米大理石广场、4座官兵休闲亭等。所有工程设计,坚持低碳生活理念,采用大量双臂波纹管道、新型节能灯、高科技环保砖等新型材料。海珠区委书记邓伟强说:“这次市政环境综合整治进军营,是军地双方共同致力于探索新形势下双拥共建工作的创新实践。”南海舰队广州某基地政委殷敦平,则作了这样形象的概括:建军初期有“针线拥军”“牛羊拥军”,改革开放有“科技拥军”“文化拥军”,如今“市政环境整治进军营”,是新时期军地携手共建共享和谐社会的新举措。

新建凉亭成为官兵休闲好去处。周亚文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