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旗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

2010-07-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劲松 我有话说

邢华琪简介

总政治部办公厅编研室原主任邢华琪,钟情于“五星红旗”研究,至今已整整10年。他带领同事2001年编纂《五星红旗大型图集》,2005年举办“我爱你,五星红旗”展览,2009年推出电视文献片《五星红旗》;今年

,又出版《五星红旗》一书,被誉为“蘸着心汁写国旗”的人。

自掏腰包20万元购买珍贵国旗照片 1000 多张

1999年,邢华琪随军事代表团访美,所到之处都可以看到飘扬的星条旗,让邢华琪受到震动,一种使命感油然而生:一定要为宣传五星红旗做一点事情。

从美国回来,邢华琪就开始收集、购买具有史料性、思想性、艺术性尤其是唯一性的五星红旗照片,10年下来,购买了1000多张,花去二三十万元。这些照片涉及方方面面,其中,有无数个“第一”:毛泽东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天安门群众游行第一次以国旗为先导,五星红旗第一次升起在奥运会上(1952年),五星红旗第一次升起在联合国,国旗护卫队第一次升旗仪式……

为采撷那些鲜为人知又感人至深的国旗图片和故事,邢华琪利用休息时间,走遍北京的新闻单位、博物馆、档案馆和书店;亲睹了毛泽东亲手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细读了朱德、郭沫若、曾联松等设计的38幅国旗图案原稿,采访了天安门广场“业余”升旗26载的北京市民胡其俊,访问了《歌唱祖国》的词曲作者王莘……

一张照片澄清一段历史

2001年7月,编纂《五星红旗》大型图集时,邢华琪发现一个问题:1949年10月1日,当毛泽东在天安门升起新中国第一面五星红旗后,北京市民陈鸿年、胡其俊在天安门广场升降国旗26年,之后,北京卫戍区官兵接过天安门广场升降国旗任务,当时的升旗仪式是怎样的?由于没有历史照片佐证,众说纷纭。

为得到准确答案,邢华琪找过当年负责升降国旗的北京军区某团六连连长、指导员,找过新华社、中新社、解放军报,最后,把寻找这一历史性照片的希望,锁定在当时的解放军画报社。邢华琪花了半年的业余时间,翻遍画报社的资料库,没有结果。但邢华琪不死心,仍坚持利用业余时间在解放军画报社资料库里寻找。功夫不负有心人,又经过近半年时间的艰辛寻找,一张历史性照片终于跳到邢华琪眼前――两名解放军士兵拱卫着一名擎旗手,从天安门拱门走出,走过金水桥。照片告诉我们,北京卫戍区官兵早已创造了两名士兵拱卫着一名擎旗手的升旗仪式。这一升降国旗仪式,被后来的“国旗班”所传承。

一篇写了一年至今未完成的文章

《天安门国旗,为一个士兵定格》,是一篇写雷锋的天安门情结、国旗情结的文章。这是一篇邢华琪执意要写,且写了一年,至今仍未完成的文章。

1958年10月,国庆节刚过,雷锋从长沙千里迢迢赴鞍山,支援鞍钢建设。途经北京转车,有一个难得的逗留时间,雷锋没有选择参观故宫、北海、天坛,而是选择去天安门广场,当时雷锋认为,不驻足天安门广场,不看到毛泽东主席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就意味着没有到北京。当年,陪同雷锋到天安门广场的,有一位姑娘,叫易秀珍。雷锋在天安门广场留下两张照片,其中一张就送给了她。这张照片,易秀珍已整整珍藏50年。邢华琪想,雷锋这位在共和国文明史册写下绚烂一笔的平凡士兵,应该写入共和国国旗的史页。但要完成《天安门国旗,为一个士兵定格》一文,邢华琪特别希望,能听听当年与雷锋同行的姑娘――易秀珍的叙述。

10年前,邢华琪曾两次与易秀珍通电话,这位与雷锋有着特殊感情的姑娘,当年随雷锋从长沙来到鞍山,后又跟随雷锋到弓长岭铁矿,她对邢华琪说,雷锋没日没夜地干,有她的悉心照应。雷锋用被子去盖雨中的水泥,易秀珍就悄悄把自己的被子给雷锋。雷锋入伍后,还专程来看过她。雷锋牺牲后,易秀珍曾写下这样一段文字:“你渴了,他就是一滴水;你饿了,他就是一粒粮;你心里暗了、冷了,他就是一团火,一线阳光……”我两次与易秀珍通话,都听到她失声哭过。

可惜,当年易秀珍留下的电话号码已经打不通了。邢华琪找雷锋当年的团长吴海山要电话号码,得知吴海山已病故;找接雷锋入伍的参谋戴明章(曾主编《回忆雷锋》一书,书中收录有易秀珍文章)要电话号码,但戴明章也于不久前永远倒在宣传雷锋的讲台上……邢华琪不敢再往下找了。其实,用两三个小时,邢华琪就可以将《天安门国旗,为一个士兵定格》一文写出来,但他还是想找到如今已是70开外的易秀珍,想让她带着读者回到那个难忘的年代。

《五星红旗》获“五个一工程奖”

为了撰写有关五星红旗的文章和书籍,邢华琪查阅了1949年6月15日(国旗国歌征集小组成立日)至9月28日(国旗制法通过日)所有有关国旗的原始档案,研读了党史国史以及《论语》、《道德经》等先哲的论著。

通过学习与研读,邢华琪得出结论:孔子关于“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的论述;上世纪90年代,中日联合考察队在新疆和田尼雅遗址发掘出土的1800年前的“五星出东方利中国”文字织锦;新中国的国旗――五星红旗,这三者虽跨越几千年,但都是一切热爱中华之士对中国美好命运的祝福。

由于掌握大量珍贵原始资料,邢华琪所写文字具有权威性,《五星红旗》系列作品得到方方面面认可,大型纪实图集《五星红旗》获得“五个一工程奖”。

(本文图片均由总政治部办公厅编研室提供)

1949年9月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主席台上第一次展示巨幅五星红旗。徐肖冰摄

曾联松将珍藏45年的国旗图案原稿捐赠给中国革命博物馆。国家博物馆供稿

1995年,中日联合考察队在新疆和田尼雅遗址发掘出土的1800年前的“五星出东方利中国”汉代织锦(图中圆圈为编辑所加)。

胡其俊在天安门广场升降国旗26年。赵贤世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