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财政部:积极创立长效学习新机制

2010-07-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冯蕾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19日电目前,“优秀论文、优秀调研报告、优秀公文”评选活动越来越受到财政部广大干部的关注――这项始于1994年分税制改革开始之年的活动,有效引导了广大干部加强理论思考和实际调研。到目前为止,每年有60多个单位1000多篇文章参评,财政部党组成员带头参与,2010年更是所有部领导都有文章参
评。

据了解,这只是财政部积极创立长效学习新机制的一个具体举措。2009年围绕中央提出的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等重大举措和部署,财政部精心确定重点调研课题,他们把“全面推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作为重点课题,分8个子课题组织有关司局深入基层,进行了深入调查研究,最后形成了《按照财政管理科学化精细化要求切实加强财政管理法律制度建设》等8篇调研报告。2010年,财政部又确定了“建立健全有利于科学发展的财政体制机制”和“加强财政‘两基’工作,全面推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两个专题作为今年学习的重点,组织开展课题研究。

与此同时,财政部着眼提升干部能力,加强学习培训。财政部干部教育中心近两年共举办182期培训班,培训各级各类干部21557人次。财政部机关党校也充分发挥理论武装的主渠道作用,组织学员论坛、党校论坛和专题论坛,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切实增强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继续办好处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培训班的基础上,今年增加举办了处以下青年党员干部培训班和新党员培训班。

财政部机关党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建设学习型的党组织,关键是要发挥好组织的职能作风。近年来,财政部围绕学习主题,积极推进“党组、党委、党支部、党小组”四级联动,有效地推进了学习的普及和深入开展。各单位党组织也都结合业务工作和干部年龄、学历特点,开展了扎实有效的学习调研活动。如经济建设司党支部常年坚持“读经典”活动,提倡党员干部广泛研读经典原著;社会保障司和经建司党支部连续多年开展春节回乡调研活动,了解国家政策在基层落实情况;农村综合改革办公室党支部建立了联系点制度,几年来共确定9个联系村,先后派出蹲点调研人员58人次,累计调研326天,共形成几十篇调研报告,有些意见和建议已转化为政策措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