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景荣春,像战士一样奉献

2010-07-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我有话说
一大早,我就赶到了景荣春教授的病房。今天是景教授的小儿子景国良大喜的日子,也是景荣春期盼已久的一天。“爸爸,我和潇潇一起来看你了。”景国良趴在爸爸的耳边轻身地说,他知道现在的爸爸已经脆弱得不能再听到一点大的声响。只见景荣春的眼睛动了动。这一刻,他不能言语,可他的心里什么都明白。

最近几天,本报

连续报道了景荣春教授的事迹,我一直陪伴在景荣春身边,了解到一些鲜为人知的细节,令我为之动容。

一件件带洞的衣服

在陪伴景荣春的过程中,我发现一件奇怪的事情:他几乎所有的衣服左背都有一个洞。

第一次发现这个现象是护工给他翻身时,我无意中瞅到他身上穿的衬衣左背有一个铜钱大小的洞,当时有点纳闷,但并没有想得太多。奇怪的是,过了两天,他换了一件衣服,却在同样的位置有一个同样大小的洞。这两个洞引起了我强烈的好奇心。后来,我终于发现他几乎所有的衬衣后背上都有一个洞。

这些洞都是怎么来的?景荣春的夫人王阿娣告诉我,这都是他在患病六年里用手揉出来的。由于癌细胞的转移,他的肺部异常疼痛。每次疼得实在吃不消,他就用手在后背一次次地用力揉搓肺部。天长日久,衣服上就留下了一个个这样的洞。

患了癌症之后,景教授养成了两个习惯:每次疼痛发作,要不就唱红歌,要不就弹电子琴。

直到现在,景教授的这个秘密除了王大姐,还没有任何外人知道。在患病的六年时间里,学生们在课堂上见到的是一个依旧神采飞扬的老师,同事们见到的是一个依旧精神矍铄的老景,但是他的左手一直没有离开过后背。

一只只没有指甲的脚指头和一根根磨光了皮的拐杖

如果细细观察,景荣春脚指头的指甲盖是新长出来的。护士告诉我,景教授刚住院的第一天,他的十个脚指头上血淋淋地缠着纱布。

后来才知道,这是因为景荣春吃的一种抗癌药的副作用所致,脚指头全烂了,不能走路。景荣春就自己找了把钳子将十个脚指甲全部拔掉,然后缠上纱布,穿上拖鞋,然后拄着拐杖来往于教室与教研室之间。

在景荣春家,记者看到了一个磨得光光的拐杖。王大姐流着眼泪告诉我,这已经不知道是景荣春用的第多少根拐杖了。为了方便景荣春走路,王大姐为他买的往往都是质量较好的拐杖,可不知不觉中,油漆一天天减少,直到磨得光秃秃的。

听完护士和王大姐的介绍,双眼朦胧中,我仿佛看到了这样一幅景象:在江苏科技大学的校园里,一位老者右手撑着拐杖,左手抓着扶手,靠手臂的力量支撑腿提上台阶,每上一个台阶都若跋山涉水般艰难……

他是全校唯一没有提过任何要求的教授

和江苏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王建华教授谈及景荣春,这位年近五十的硬汉双眼泪花。“老景这个人哪,心里只有教学只有学生,唯独没有他自己。”

王建华告诉记者,景教授是全校800多位老师中唯一没有向学校提过任何要求的老师。几年前,不少教授联合起来要求涨工资,学校只好从资金库中拿出了一部分资金,给每位在职的教授每月涨了600元,给每位退休的老教授每月涨了300元。可与之形成对比的是,景荣春在患病期间,从学校借了10万元,按照学校相关规定,这笔钱是可以不还的,可景荣春却每年想方设法挤出一两万还上,到2009年底这笔钱已经全部还清,“老景对我说,学校对他的帮助已经很大了,还了钱心安。”

而我却在心里暗暗念叨着:景荣春,您是一位怎样的教授啊?您看起来是如此孱弱,丝毫没有战士的体魄,可您却有着战士坚强勇敢的品质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患病六年来,您不仅没有为学生误过一节课,还以惊人的毅力编写了一本本厚厚的教材……您是坚守在三尺讲台上的永远的战士!

(本报镇江7月1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