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招录取满意收官

2010-07-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丰捷 王庆环 刘茜 陈建强 我有话说

清华大学

高平台新突破

根据清华大学的初步统计,今年,清华在八成以上省份的理科录取分数线和文科录取分数线居全国高校第一。其中,九成省份的理科第一名和近三成省份的文科第一名填报了清华,总数连续第四年位列全国高校榜首。除各省第一名以外,清华

连续多年录取的理科实考分前十名都占全国总数的70%左右,今年更是超过了220人,约占全国总数的四分之三。除青海、宁夏、海南等招生规模较少的省份外,各省理科前30名考生中有七成左右被清华录取。另据清华招办主任孟芊透露,尽管清华文科的招生规模总体较小,但依然高分考生云集,全国各省文科前十名中,有70余人被清华录取,占全国总数的约四分之一。

北京大学

小语种“火”了

今年北京大学小语种专业受到广大考生青睐,有950多人报考,法语和俄语分别成为文理科录取分数最高的专业。北大小语种专业计划在京文科招收20人,理科10人。实际录取时进行了适度扩招,最终文科录取21人,理科录取11人。德语、法语、俄语、日语依然是考生的首选。北大小语种提档线为文科628分,理科654分,其中文科最高分672分,最高专业录取线为法语650分;理科最高分695分,最高专业录取线为俄语677分。北大招办负责人表示,北大小语种实行加分提档,各专业志愿之间不设级差、不调剂的政策,因此,有部分提档分数较高的考生被提档后,由于实考分相对较低或者所报专业比较集中而不能被满足,也有可能被退档。

北京师范大学

生源质量提升

今年,山东省文科高考成绩第十名的考生第一志愿报考了北京师范大学免费师范类专业思想政治教育,现已被录取。北京师范大学招办负责人表示,目前,招生录取工作已接近尾声,像这样的高分考生报考免费师范生专业的情况很多,生源质量进一步提升。据北师大招办主任虞立红介绍,北京师范大学今年计划招生2200人,目前已录取2016人,从录取情况看,全国上线报考人数是录取人数的5.68倍,其中海南省接近13倍,广东省接近11倍。

南开大学

新生首选“实验班”

南开大学创办的多种综合性实验班更获得高分考生的格外青睐。比如:在经济学院、商学院、法学院入学新生中,按照高考数学和外语成绩,从每个学院选拔15名学生组建经济、管理、法学复合型人才培养实验班。目前这一实验班已有5届毕业生,一半以上的学生被免试推荐为研究生,就业情况也非常好。由南开大学与加拿大注册会计师协会合作开办会计学(国际会计方向)实验班,以培养通晓国际会计惯例的高级会计人才为目标,深受社会欢迎,2009届毕业生就业率为100%,其中26%被免试推荐及考取研究生或出国留学。自2009年开始,南开大学开始在数学学院、物理学院、化学学院,生命科学院入学新生当中选拔、组建“伯苓班”、“省身班”,成为各地高分考生孜孜以求的目标。“伯苓班”和“省身班”采取本、硕连通的培养模式,培养理学基础学科的拔尖学生,教育部为每人每年投入培养经费达10万元。

天津大学

招生与就业联动

作为教育部和中国工程院共同实施的工程教育改革10所试点高校之一,天津大学成立了“茅以升班”和以“卓越工程师培养实验中心”为建设目标的“求是学部”。该校根据建设创新型国家对工程创新人才的需求,制定了涵盖“素质、能力、知识”3维度24要素的“工程创新人才基本要求大纲”,从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方法、评价手段等方面入手,实施工程人才培养的综合改革试点。天津大学建立了招生与就业的联动机制,每年根据就业情况研究调整专业设置和招生情况,不断拓展传统专业的口径,充分利用已有专业的教学资源,衍生出具有较强发展潜力和社会需求的新办专业,如在生物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基础上衍生出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在环境工程专业基础上衍生出环境科学专业。

7月15日,合肥考生潘峰展示刚刚收到的同济大学录取通知书。新华社记者刘军喜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