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振奋!教育宏伟蓝图

2010-07-2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银川7月19日电(记者庄电一)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会上通过的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描绘了未来10年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宏伟蓝图,也给西部地区教育带来新的希望,创造了更好的历史机遇。宁夏教育界为此欢欣鼓舞。

日前,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专门开会研究具体落实方案,宁夏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吴世彩就

列席了这次常委会。他告诉记者:西部大开发以来,在中央和自治区的支持下,宁夏医科大学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我们学校抓住机遇,及时提出“从抓教学向教学科研并重转变,从硬件建设为主向推进内涵建设为主转变”的工作思路。现在,根据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的精神,我们更要紧紧围绕提高教学质量这个核心任务,狠抓内涵建设,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提升综合办学水平。

宁夏师范学院建在“全国贫困之冠”固原,是那里唯一的一所高等院校,不久前才在各方面的关心和支持下完成了“专升本”。院长薛亚平激动地说,这个“纲要”,是一个指导未来十年教育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更是教育界的大事和喜事。他说,“纲要”对办好高等教育的指导思想、工作方针和保证措施都进行了专门阐述,特别提出要树立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教育发展观,这对于我们这样一所地处经济文化落后地区、本身基础也很薄弱的高校来说更为迫切。为宁夏培养合格的中小学师资的办学目标,需要我们根据实际合理定位,更新教育理念,改革教学内容、方法、手段,强化实践教学环节,面向基层、农村,培养出下得去、扎得住,真正能为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的全面性人才。

吴世彩、薛亚平都表示:今后,干教育更有条件、更有目标、更有信心了!

本报南宁7月19日电(记者刘昆)刚刚召开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就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人才强国和创新型国家,吹响了嘹亮的号角,这在广西教育界产生强烈的共鸣。

自治区教育厅厅长高枫说:“这是新世纪以来第一次教育工作会议,也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时期召开的第一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意义重大,振奋人心。会议提出,我国到2020年,要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基本建成学习型社会,进入人力资源强国行列。对于广西这样的后发展地区来说,尤其要认真落实优先发展、育人为本、改革创新、促进公平、提高质量的教育工作方针。作为教育主管部门,我们要更加殚精竭虑、奋发有为地工作,将宏伟蓝图一点一滴变为现实。”

广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王?教授这样表述自己的感受:前所未有的振奋,前所未有的自豪,前所未有的紧迫。她说,胡总书记要求以更大的财力、更多的精力支持教育,号召“教育振兴,全民有责”。温总理把教师比喻为国家发展的奠基者,强调师范教育要造就堪为人师的教育家。“这令身处师范大学的我,特别是从事教师研究的我更感到了使命的重大及责任的紧迫。我为自己有机会投身于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这一浪潮而庆幸。我当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工作,去奋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