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社会建设迫切需要理论指导

2010-07-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沈壮海 我有话说
北京工业大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7月17日在京举办的北京社会建设研究院成立暨《2010年北京社会建设分析报告》发布和社会建设课题研讨会上,著名社会学家陆学艺,北京市委社会工委书记宋贵伦,北京工业大学党委书记王守法、校长郭广生,中国社会学会副秘书长汪小熙等专家指出,社会建设对群众来说是一个新名词,对社会管
理者而言是一个新领域,究竟什么是社会建设,社会建设要建什么,不是很清楚,需要进一步宣传和阐释社会建设的内涵并对社会建设给予理论指导。

专家们说,“社会建设”是指社会主体根据社会的需要,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进行改善民生和推进社会进步的社会行为与过程。社会建设的主体是政府、社会组织与民众等;社会建设的原则是公平与公正;社会建设的目标是实现社会和谐与进步;社会建设的保证是社会安全运行;社会建设的动员机制是建立各阶层利益关系的协调机制;社会建设的手段是科学管理,保障社会持久、有序地良性运行。

专家们指出,社会建设内容很广,主要分三部分。一是社会事业建设:科学、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社会保障、社会福利、住房、交通、环保等。二是社会管理,包括:社会组织建设、社区建设、社会工作队伍建设、社会治安、社会规划、社会预测、社会评价与监督等。三是社会结构的调整与构建,包括:人口结构、家庭结构、城乡结构、区域结构、收入分配结构、消费结构、就业结构、社会阶层结构等。

会上,发布了由陆学艺、张荆、唐军主编的《2010年北京社会建设分析报告》;宣布成立了由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和北京工业大学共同建立的“北京社会建设研究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