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探寻实践育人的理论

2010-07-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沈壮海 我有话说
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颁发五周年之际,我们非常高兴地读到了胡树祥教授等撰著的《大学生社会实践教育理论与方法》一书。该著对大学生社会实践教育的思想理论进行了全面梳理。

该著基于纵深的理论探索,提出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是一种奠基于人类实践之上并具有学

习性、成长性和社会化特点的社会实践活动。这种实践教育活动具体可划分为:课程学习中的社会实践活动、大学生校园社会实践活动、大学生校外社会实践活动。针对网络社会日益发育、成熟的现状,著者还将大学生在互联网上的活动纳入社会实践的范畴进行研究,提出了“虚拟社会实践活动”新概念。这些创新性的探索,对于开拓大学生社会实践的新思路和新空间,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支撑。该书还提出应建立以政府为主导、学校为主体、社会支持、学生和家长重视的社会实践教育社会化模式建构问题。(作者系武汉大学教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