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入探讨国内外女性理论与中国文化语境关系

2010-07-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日 立 我有话说
中国女性文化研究基地启动暨中国女性论坛7月16日至18日在京举行。国际女性发展促进会执行会长王红旗任中国女性文化研究基地主任。会上,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张抗抗、首都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雪、北京市妇联主席赵津芳、中国女性文化研究基地主任王红旗、光明日报文荟副刊主编韩小蕙、北京大学中外妇女学问题研究中心常务副
主任魏国英等专家学者指出,女性所独有的母性本质往往以一种特殊的情怀来关注社会、关注他人、关注家国、关注人类的生存与发展。正是这种女性的“性别之眼”,以及其独特的表达方式,使人们可以从多角度、多层面重新认识和建构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伦理关系。因此,深入探讨国内外女性理论与中国文化语境的关系,对于构建真正两性平等以及人与自然平等的和谐社会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学术价值。

专家们说,男女平等问题在理论层面上早已得到我们国家的高度重视,法律也明文规定男女平等就跟计划生育一样是基本国策,但在实践层面还有许多方面有待完善。实际上,男女“隐性不平等”问题一直隐匿在我们的生活中。今天所讨论的性别文化问题,是在更高的平台框架里探究女性的平等和发展,女性的社会作用,女性的健康、教育和就业等。大家认为,性别文化问题与其他社会问题一样,解决了旧的,还会出现新的,并且随着时代的发展,新问题还会不断出现。这就提出了每一时代的妇女解放都将面临着与时代相关的女性文化问题,而每一时代的问题,又比前一个时代向前跨进了大一步。这是一个没有终点的过程,女性只有积极向上,不断努力,特别是遇到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才是正确的路径,而任何牢骚与哭泣都是消极的。

专家们强调,20世纪以来,女性崛起和空前发展,使得全球范围内的妇女解放运动和女性学的研究不断向纵深发展,并逐渐由边缘向主流学科靠近。从社会性别的角度分析女性在经济政治文化生活中的社会角色、探讨女性理论与中国文化的语境关系,以及信息化对女性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尤其是对中国女性作为一个特殊群体做出本土意义的阐释,是女性文化深入研究的重要课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