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做光荣的教育志愿者”

2010-07-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魏月蘅 王晓樱 我有话说
7月19日一大清早,海南中学的楼前院内便沸沸扬扬,来自全国各地高等院校的毕业生们早早地等候在这里,准备参加即将开始的海南招聘农村九年义务教育特岗教师考试。

“我来参考,连装衣服的提包都忘带了,可书没忘带,趁考前再‘磨磨枪’。”来自安徽师范大学的考生王晓晖举着书本笑吟吟地说。“我们来参考途中正赶上

台风,在广东滞留了三天,这真是坏事变好事,趁这三天,住在小旅店里把教育心理学知识复习了一遍。”王晓晖身旁一位来自吉林师范大学的女生搭讪说。经了解,这场考试原本定在7月17日举行,因台风干扰推迟到7月19日。经教育部批准,今年海南计划面向全国招聘特岗教师792名,目前报名参考者多达4150人。由于是定向报名,选中者直接分配到自己所报的中小学任教。来自辽宁科技学院的女生顿苗苗报的是乐东黎苗族自治县新园小学,问她假如考上,是否真能去任教时,她说:“实际上我已在辽宁找到了一份较安逸的工作,可我不甘心,从网上了解到这个少数民族边远地区落后的教育状况及对教师的渴求,我冲动了,同时还激发了责任感,我认为特岗教师就是光荣的教育志愿者,我争取考上,做一名光荣的教育志愿者。”

八点半,考试准时开始,为了确保特岗教师的质量,今年对特岗教师的招聘笔试除了教育公共知识考试,还增加了学科专业基础知识考试。笔试命题总的要求是面向大学(专、本科)生实际,针对合格的中小学教师综合素质基本要求,围绕教育教学实践,突出学以致用,以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考试为准,重点是知识的理解运用和教育教学的实际能力。考生的教育公共知识考试和专业基础知识考试按37计入笔试总成绩。将近11点半,考生陆续走出考场,问他们感觉如何,不少考生说:“笔试不算难,真正较劲的是7月23日的面试,面试是考我们综合素养和教学基本功,心里真没底。”

据海南省教育厅师资处负责人方明介绍:面向全国公开招聘农村九年义务教育特设岗位教师,是国家赋予海南等省一项特殊支教政策,从2006年至2009年,海南省共聘用了近2000名特岗教师,其中除几个人考上了公务员,绝大多数都安心地在农村中学任教。特岗教师队伍的出现,不仅解决了边远少数民族地区农村教师缺编、学科结构不合理等问题,同时也大大提升了边远落后地区农村中学的教育质量。根据国家政策,特岗教师任职期满三年可以办理转正手续,到今年九月份2006年上岗的300多名特岗教师将转正,他们的工资将纳入市县财政统发范围。听说新的一批特岗教师即将上任,各接收特岗教师的学校,早已做好准备,他们将以不同的欢迎方式迎接这些敢于吃苦的“教育志愿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