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外学者探讨中国在世界 经济复苏中的地位与作用

2010-07-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候海英 我有话说

由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首都流通业研究基地共同主办的“走向复苏中国经济与世界”国际学术研讨会近日在京召开,来自美国、意大利等国的学者,以及国内高校及研究机构的研究人员,分别介绍了对国际金融危机的理解以及中国在世界经济复苏中的地位与作用,并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关于金融危机与中国经济发展的国际学术前沿

研究成果。

北京工商大学校长谭向勇教授在发言中认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和全球产业分工,中国与世界经济的联系交往越来越密切。然而,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世界经济形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也使我国的出口贸易受到较大冲击。危机发生后,中国政府采取一系列积极有效的应对措施,通过金融政策、财政政策和产业政策等多种手段,保证了社会稳定和经济持续发展。当前,多数人判断危机业已结束,中国和世界经济正逐步走向复苏。然而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希腊等欧洲国家的债务危机对中国出口贸易的影响依然明显。在国内,政府对金融危机所采取的对策已取得了积极的效果,但大规模投资的长远影响是什么?股票市场、房地产市场、农产品市场还存在哪些不确定因素?这些问题都值得学者们进一步深入研讨。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产权局局长郭建新、潍坊银行副行长仪修喜、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校长李小牧、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何德旭、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浙江财经学院金融学院院长谢作诗等学者,先后对中国的宏观经济局势、产业结构转型和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发表了各自的观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