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指数发布

2010-07-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妍 字 我有话说

随着上市公司高级管理人员高薪低效丑闻的不断曝光,人们开始不断质疑公司治理理论的可信性和高管薪酬水平的合理性。针对人们的疑惑,由北京师范大学高明华教授主持的《中国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指数》一书逐一给予了解答。在日前由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和经济科学

出版社联合举办的“中国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指数发布会暨公司高管薪酬研讨会”上,高明华教授对该指数进行了详细介绍,并特别说明了几个主要结论:

就行业特征而言,竞争性行业上市公司中的大多数处于激励适度的区间,而市场化程度较低、进入壁垒较高、政府管制力度较大的行业的上市公司则存在较为严重的激励不适现象,包括激励过度与激励不足两种情况。

目前垄断企业高管薪酬水平并不合理,存在激励过度问题。并且越是垄断程度高的垄断企业,激励过度问题越严重。

就行业薪酬结构而言,交通运输仓储业、电子行业由于开放程度高,市场竞争激烈,其上市公司高管薪酬结构比较合理,而采掘业、水电煤气业、金融保险业等由于受国家政策保护,其高管薪酬结构不太合理。

就所有制结构而言,无国有股份上市公司的薪酬结构最为合理,而国有绝对控股和相对控股的上市公司薪酬结构不太合理。

高明华认为,中国上市公司高管薪酬制度存在“激励不足”与“激励过度”并存的现象,其根源在于中国上市公司至今还缺乏一个良性、有效的高管薪酬形成机制。今后,完善中国上市公司高管薪酬形成机制至少应从四个方面入手:建立一个有效的职业经理人市场;加强薪酬委员会制度建设;优化高管薪酬结构;增强高管薪酬信息透明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