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点摘编

2010-07-2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马克思的实践哲学与现代性批判

马克思的实践哲学之所以与以往的哲学不同,在于马克思向人们展示了一种崭新的哲学思维范式,它超越了传统哲学中的本体论和认识论,把实践理解为具有总体性内涵的活生生的感性活动。马克思的实践哲学不仅突破了德国古典哲学的“现代性”视域,

并且为我们提供了批判“现代性”的重要视角:首先,马克思实践哲学对感性活动的强调可以矫正“现代性”理性过于强大的局面。其次,马克思实践哲学对人与自然关系的正确理解可以驱逐“现代性”中的“人类中心主义”观念,使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第三,马克思实践哲学的总体性实践概念对于反对“现代性”中的文化分化,倡导文化融合具有积极意义。

《学术交流》2010年第6期刘林文

中西养老伦理比较

中国老年问题已成为社会最关注、最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要解决中国目前的养老问题,我们必须把目光投向古今中外已有的养老伦理与养老模式,力求从比较中获得思想的启迪,进而找出适合当下中国的最佳养老方式。从养老伦理的哲学基础看,中西存在理性与实用的不同;从养老伦理的文化根源看,中西有着敬神与尊老的区别;从养老伦理的模式选择看,中西显示出社会与家庭的差异。通过比较我们认为:未来中国养老模式的选择,必须走中西综合的养老之路,社会养老家庭化无疑是一种国家、老人、子女三方受益的合情合理的养老方式。

《江西社会科学》2010年第5期何建良潘剑锋刘峰文

二维性:中国文化的强大生命力

中国文化的“源头活水”在于它的二维性质。所谓中国文化的二维性,从主导结构的内涵上讲,一维是对秩序的追求,另一维是对审美的追求;从主导结构的形式上讲,一维表现为有形存在,另一维表现为无形存在。二维性使中国文化具有博大性,从横向看可以知其广博而众多,从纵向看可以知其阔大而久远。二维性使中国文化具有精深性,以简美和精致、思辨性和意象性为主要特点。二维性使中国文化具有经典性,在审美表现上趋向于空灵高远。二维性还使中国文化具有变革性,由此引发的求索性和开放性趋向,决定了中国文化不拒绝世界上一切先进的东西,可以在更高的层次上光大自己的五千年文明史。

《西安政治学院学报》2010年第3期苑林刚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