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生命谱写“正义之歌”

2010-07-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夏静 曹继军 我有话说
连日暴雨,冲垮了湖北罗田县李家垸村的河堤。这几天,乡亲们正在紧张地封堵宽达150米的溃口。

叶应珍,就夹杂在忙碌的人群中。这位淳朴的中年妇女,刚刚失去自己亲爱的儿子王盼,丈夫王天喜至今仍然躺在病床上。三个月前,她亲眼见证了父子二人在上海浴血斗贼的一幕。

“义勇父子”浴血

斗贼

时光回到2010年4月4日下午1时。上海松重线的一辆正在运行的公交车上,所有的乘客都没有想到,两分钟之后的场面将是多么震撼人心。

“抓小偷!”公交车刚刚到站,就有一名乘客发出惊呼。紧接着,4名青年男子慌乱中夺门而出。

此时,来自湖北罗田的王天喜夫妇和他们20岁的儿子王盼都在车上。听到呼声,坐在车门旁的王盼一跃而起,朝逃窜的窃贼追去,父亲王天喜也紧随其后冲下了车。

步伐矫健的王盼很快就追上了其中一名窃贼,扭住了他。窃贼惊呆了!他压根儿没想到,还真有“多管闲事”的人。为了脱身,窃贼将钱包扔在地上趁机逃走。

“大白天也偷东西,一定要把他们送到派出所,不能让他们再害人!”王盼紧追不舍。眼见再次被抓住,窃贼突然转身,掏出尖刀刺向王盼。中刀的王盼一个踉跄,倒在地上。王天喜试图制服窃贼,大腿被连刺四刀,当场晕倒。

王盼并没有放弃,他挣扎着爬起来,一把抓住窃贼的头发,将其死死摁住。气急败坏的窃贼下了毒手,持刀捅向王盼的胸口,年轻的王盼顿时倒在了血泊之中……

随后赶来的群众忙将父子二人送往医院。王天喜的股动脉多处被割断,面临截肢危险,经过27天的持续抢救后,终于转危为安。然而,心脏被刺伤、失血过多的王盼却再也没能醒过来。

整个过程,只有两分钟。就在这短短的两分钟里,叶应珍眼见自己的丈夫和儿子倒在了血泊之中,她甚至来不及和儿子讲最后一句话。

“英雄少年”魂归故里

5月18日,在连绵细雨中,王盼的骨灰盒运抵家乡――罗田县归云山村。200多位乡亲站在道路两旁,迎接英雄的归来。本应忙碌的季节,田地里不见一个劳作的身影。

车门打开的那一刻,所有的人都跪下了,用双手将骨灰盒举过头顶,一个一个往下传递。他们动作是那样轻柔,似乎担心惊扰了熟睡中的小王盼。在他们心目中,王盼一直都是一个坚毅、孝顺的好孩子。

“王盼从小就乐于助人。”归云山村村支书李国松告诉记者。去年春节期间,村里一位老人家里的腊肉被小偷偷走,王盼一个人拿着木棍追了500多米,硬是把腊肉追了回来;读中学时,他经常帮助老年人挑水、担柴。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生活费并不多的王盼捐了50元钱。“快到月底时,他每天早上和晚上都是只吃一个馒头,每天的花费不超过3元钱。”同学范开卉至今记忆犹新。

去年高考,王盼考上了武汉的一所普通大学。为了减轻家中的负担,他主动放弃了上大学的机会,回家照顾瘫痪在床的奶奶和年过七旬的爷爷,把读书的机会留给准备高考的妹妹。

今年初,王盼跟随父母来到上海,在一家工厂里做普工,开始挣钱养家。到事发时,虽然才干了短短两个月,肯吃苦耐劳的王盼已深得领导和同事的赞许,单位正准备给他涨工资。

“人生最大的欣慰是奉献,人生最珍贵的礼物是宽恕,人生最可贵的品质是诚实……”在王盼家中的墙上,贴着一张已微微泛黄的小纸条。“这是哥哥初三时贴的,他一直用这些话来勉励自己。”王盼的妹妹王恒红着眼圈说。

“正义之歌”感动神州

当天,父子二人被送到医院不久,抢救室外早已是人潮涌动:公交车上的乘客赶来了,王天喜、王盼的工友们赶来了,许多得知此事的上海市民也在第一时间赶了过来……他们都在默默为“义勇父子”祈祷。

4月5日晚,4名歹徒悉数落网,行凶者为公安部网上通缉案犯。案发第六天,上海市授予王天喜和王盼“上海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并号召全体市民向英雄学习。5月22日,上海市政府驻武汉办事处工作人员还赶到罗田,专程慰问了英雄的家人。

作为当班售票员,沈梅目睹了父子俩的英勇义举,也永远记下了这两个“外乡人”的名字。“他们太勇敢了!只有两分钟、两分钟啊!我终身难忘!”得知王盼英勇牺牲,沈梅泣不成声。

全程参与抢救王盼的医生俞康龙在医生日志上写道:“感谢你对我们共同生活的这座城市的挚爱,你永远不可能与这座城市分离。”一位上海市民特意送来挽联:“摒弃冷漠,见义勇为,受万众景仰;义盈云天,挺身而出,留美名王盼。”

网络上,王家父子也成了网友热议的焦点。一名武汉网友说:“先有接力救人,后有信义兄弟,今有见义勇为,我作为湖北人,真的感到很骄傲!”网友“白玉兰”留言:“王盼,你一身正气,危险时刻,见义勇为,奉献了生命,让我们感受了一份美好,只是这代价太沉重了。中国有这样的90后还怕不强大吗!英雄王盼,你一路走好!”

“希望你们能坚强起来,勇敢面对以后的生活!”得知王天喜父子的英雄事迹,“10・24长江大学结链救人群体”中英雄方招的父亲方国平和母亲商宝珍特意来到归云山,探望王盼的父母。方招和王盼两位少年英雄,曾就读于同一所高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