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2010-07-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何平 魏月蘅 王晓樱 我有话说
7月16日19时50分,今年西太平洋和南海生成的第二个台风,也是影响和登陆我国的第一个台风――“康森”正面袭击了三亚,从亚龙湾登陆上岸。

7月17日下午2时,距台风“康森”正面袭击三亚18个小时后,记者来到三亚市采访,看到这里的一切正逐渐恢复正常:转移群众陆续搬回了住所;著名景区南山、天涯海角等已恢复正常营

业,游人纷纷回到海边戏水度假,享受沙滩生活。

从7月12日上午,台风“康森”在远离海南上千公里之外的西北太平洋海面生成伊始,国家防总、水利部就“闻风而动”,对它的一举一动展开了“贴身紧逼”式的监视和预报。

7月15日上午,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主持召开异地视频会商会,深入分析研判“康森”发展形势和可能造成的影响,全面部署台风防御各项工作,并宣布启动国家防总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派出两个工作组紧急赶赴广东、海南两省指导协助地方做好台风防御工作。

海南省防总第一时间将各类讯息向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汇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卫留成,省委副书记、省长罗保铭分别就防御“康森”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省各市县、各部门紧急行动起来,全面进入防台风应急状态,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把台风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面对“康森”的威胁,海南全省紧急动员,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对全省防台抗灾工作进行了全面、细致、科学的部署,人员开始有序撤离,渔船开始避风回港,紧急转移了4万余名群众。

据初步统计,台风“康森”造成海南全省有8个市县(含西沙群岛)68个乡镇受灾,受灾人口57万余人,倒塌房屋544间,直接经济损失2.41亿元,其中水利设施损失0.28亿元。

受台风“康森”影响,海南全省出现降水过程,部分地区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尤其是中部和南部地区降雨强度比较大,部分山区小河流发生山洪。由于前段大部分地区处于干旱条件下,这次台风过程带来的降水缓解了海南全省旱情。记者18日上午在三亚市大隆水库采访时了解到,“康森”带来的降水使得水库的水位上涨至46.75米,增加1000多万方的水量。

据气象部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三亚总雨量与历年同期值相对偏少50%,为此,三亚市还一度在7月7日启动了城市供水Ⅲ级应急响应。

台风过后,三亚市各大水库总蓄水量18日相对15日增加2272万立方米。

(本报三亚7月1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