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会看群众“脸色”做事

2010-07-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福享 我有话说
一批年轻干部要去乡镇任职,当地组织部门在他们赴任前提出这样一条要求:乡镇是基层,那里条件相对艰苦,但离群众最近,大家到了乡镇后,要把群众视朋友交,当家人待,从群众的“脸色”中学会决策办事的方法。基层工作是党的全部工作的基石,组织部门倡导年轻干部看群众“脸色”做事,意味深长。

看群众“脸色”做事,就

是看民意做事。老百姓的意愿常常“写”在自己的脸上,党员干部只有深入了,才能悟出其中之意。作出一项决策前,首先要看看群众开不开笑脸。这项决策老百姓一听就乐了,说明这项决策就符合民意;决策中,还要看群众脸上的笑容多不多,决策一实施,群众就乐哈哈,说明这项决策老百姓拥护了;决策后,若群众笑声不断,说明这项决策给老百姓带来了实惠。发展始于民意,决策顺应民心,党的干部就要多做给群众添脸的事,多做顺民意让群众爽心的事。

曾有人这样说:群众的“脸”就是衡量党和政府工作的“晴雨表”。而这“晴雨表”中就藏着标准、藏着民意。一般地说,给群众带来笑脸,让群众得到实惠的政策就是好政策,就是符合实际,符合民意。但在实际工作中,一些党员干部并非如此,他们或喜欢看“上面”眼色做事,就是“上面”喜欢什么,他们就做什么、抓什么;或看“形象”做事,什么能出“政绩”,赚“面子”、升“位子”,他就做什么、干什么。至于群众开不开笑脸,高不高兴,有没有实惠统统放在一边。凡此种种“看”法,尽管是个案,但影响很坏、危害很大。

看群众“脸色”做事,就要踏实做事。踏实就是一步一个脚印地干,这脚印犹如山一样稳重,像山一样给人以信任感。面对群众的任何一件事情,无论大小,都应该很认真对待,慎重处理,像山一样,棱角分明、锋利有形、坚定不移,做到志比精金、心如磐石、魄似瀚海、气势如虹。只有认真对待每一件事情的人,才能赢得群众的垂青和爱戴。

看群众“脸色”做事,还得用脑做事。用眼睛观看群众“脸”的过程,便是发挥大脑思考问题的过程。凡事应想一想:这件事做了,老百姓喜不喜欢,为什么喜欢?这件事做了,老百姓拥不拥护,为什么拥护?这件事的难点是什么,从何处下手?是马上做,或是放上几天,等时机更成熟时再去做?从而使该做之事不仅合乎实际,而且合乎民意。

群众的“脸”是党员干部办事的教科书,但真正要把群众的“脸”看懂了,从中看出名堂来,并非是说说而已。党员干部只有扎根于群众之中,体民情、察民意、听民声、谋民利,虚心向群众学习,视群众为老师,才能从群众的“脸”上学到真经,才能做出群众拍手称快的好事和让世人称颂的大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