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向创新要发展

2010-07-2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竹子在减少木材消耗、保护天然林资源、发展农村经济和消除贫困等方面作用十分明显,是一个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资源。近10年来,我国竹产业形成了资源培育、加工利用和出口贸易各环节较为完善的产业体系,成为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促进生态环境保护的新兴产业、朝阳产业和生态产业,成为对外贸易的新亮点、区域经济
和农民增收的强劲增长点。而科技自主创新,则极大地推动了中国竹产业的发展。

随着近年来竹业科技研发力度的不断加大和深入,我国在丰产竹林培育和经营技术、竹胶板、竹建材、竹家具、竹食品、竹饮料、竹炭、竹纤维等竹产品研发技术,竹产品质量和技术标准体系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竹子快繁技术广泛应用,使单位面积竹林产量成倍增加,低产竹林改造、竹林分类定向高效培育等竹资源培育技术推广应用,大大提高了竹林质量和竹林经营水平,一批高科技含量的新技术产品相继投放市场,拓展了竹子加工的新领域,提高了附加值,促进了竹产业的发展和提升。特别是由国际竹藤网络中心、中国林科院、南京林业大学共同承担的,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十五”国家科技攻关“竹质工程材料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在竹质结构材、竹质装饰材、竹质炭材料三大竹质工程材料领域实现了突破性进展,制定国家和行业标准5项,开发出3大领域32种全新竹质产品。

根据我国竹产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只要我们继续加强行业产业宏观指导,加大投入,深化竹林发展机制改革,健全科技创新、开发研究、推广服务三大体系以提高生产经营水平,实行分类指导和实施定向培育以及借助国内外市场实行规模化经营,一定能为我国竹业注入新的活力,从而在不断创新中实现我国竹业发展的健康、快速和有序。

江泽慧(国际竹藤组织董事会联合主席、中国竹产业协会会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