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史为鉴 资政育人

2010-07-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亡;资政育人,方能传千秋。

中国共产党已走过89周年的风雨历程。党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新时期以来,党史工作认真落实中央精神,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动马克

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兴党兴国,离不开对党的历史的总结

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党史工作。1945年抗战胜利前夕,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为全党团结一致,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任务发挥了重要作用。

新中国成立以后,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开展了大规模经济建设,取得了伟大的成绩,也走过了曲折的道路。1978年底,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了伟大转折,开启了党和国家历史上的新时期,也为党史工作的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为迅速加强党史研究,1980年1月,中共中央决定成立中央党史委员会及其领导下的党史编审委员会。当年,党史编审委员会下属的中央党史资料征集委员会和中央党史研究室先后成立。随后,全国各地相继设立专门的党史资料征集和党史研究机构,一支专业的党史工作队伍初步形成。

1981年6月,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重大历史事件特别是“文化大革命”、对毛泽东的功过是非和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内容与历史地位做出了科学的总结和评价。这些结论为党史工作提供了明确的指导思想。

起步阶段的党史工作有一个鲜明特点,就是拨乱反正,恢复历史的本来面貌,总结历史的经验教训,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党史机构甫一成立,就展开相关工作。中央党史研究室编写了《中共党史大事年表》。这是第一本体现拨乱反正精神的编年体党史书。中央党史资料征集委员会积极征集史料,向1927年以前参加革命的老同志发出l万多封征集信,收到回忆录200多篇,数百万字,留下采访录音带500多盘,以后,中央党史研究室又陆续征集、整理了一些党和国家领导人、省部级领导同志、一些重大历史事件亲历者和重要历史人物的回忆录和口述历史资料。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党中央又对党史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把党史研究的科学性和现实性有机地结合起来,使人们在党史工作中感受到时代的脉搏、时代的气息。

进入新世纪,中央领导同志明确提出党史工作要注重搞好三个结合:一是要把党史研究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结合起来,为不断解决前进道路上的新问题提供历史借鉴;二是要把党史研究与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结合起来,帮助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进一步加深对党的认识,牢固树立跟党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三是要把党史研究与探索世界政党兴衰成败的规律结合起来,从中汲取有益于巩固我们党的执政地位、提高执政水平的经验教训。

在新的历史时期,党史工作始终是在党中央的直接领导和亲切关怀下不断发展的。

书写信史,一项巩固党的基业的浩大工程

党史资料的征集整理和党史研究是党史工作的重要基础和关键环节。准确记载和全面反映党的历史,是党史研究的主要任务。书写党的信史,是一项关系巩固党的基业的浩大工程。

上世纪80年代初,随着中央和地方党史专门机构的建立,包括文献、档案部门在内的全国党史工作者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党史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党史研究工作。一批有影响的党史专业杂志相继创刊,为党史资料征集整理和党史研究成果发表提供了园地。各级党校和一些大学恢复党史教学,为党史事业发展提供了后续力量。

之后,一大批经过系统整理的档案文献陆续出版,内容涵盖从党创立至解放战争时期的许多重要专题;一些老同志开始发表回忆文章、撰写回忆录;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出版了十一届三中全会至十七大以来的系列文件选编,缩短了文献公布与历史发展间的距离。

随着禁区被打破,党史学界空前活跃,一批重要著作相继出版。1991年出版的由胡绳主编的《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作为第一部全面反映党的历史的力作,以夹叙夹议的笔法清晰记叙了党的历程,构建起比较完整的党史研究框架。该书出版后不久,发行量便达500万册。中央党史研究室编写的《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卷,用80余万字篇幅对民主革命时期的党史作了翔实的阐述。此后,党史研究不断深入,不仅有新的通史性著作出现,还有一大批断代史、专题史著作以及党史人物传记等问世。

30年党史事业,30年春华秋实。

30年里,党史研究厘清了一系列重要史实。比如,经过研究者多方查找线索,确定了党的一大是在1921年7月23日召开的。随着一系列专题史料的整理出版和专题研究的开展,许多重大历史事件的过程被完整地披露出来,如民主革命时期的西安事变、皖南事变、重庆谈判、三大战役等。

30年里,党史研究范围和领域不断拓展。今天,党史工作者不仅对民主革命时期党的历史有了相当深入的研究,而且对新中国成立后党史上的重大事件、党领导的各方面工作都有了比较全面的认识。

30年里,党史上重大事件和人物获得更加公允的评价。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党史工作者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对党史上的许多重大事件和人物进行了重新评价,坚持正确观点,修正曾有的偏差。

30年里,党的历史经验得以科学总结。历史表明,无论是成功的经验还是失败的教训都是党的宝贵财富,只有坚持党性原则和科学精神的统一,辩证分析,实事求是地加以总结,才能使党史真正发挥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

以史育人,弘扬党的光荣传统

30年来,党史工作紧密围绕党的中心任务,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持用党的伟大成就激励人,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用党的成功经验启迪人,用党的历史教训警示人。

开展党史学习是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任务,是提高全党思想政治素质的重要途径。改革开放之后,全党出现过两次学习党史的高潮。一次是在第二个历史决议公布之后,另一次是在《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出版之后。在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上,中央更是把党史作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必须重点学习的三个方面重点内容之一。许多党员干部正把学习党史变为自觉行动。与此相配合,各级党史部门撰写了一批适合普通党员干部和群众学习党史的著作,有效推动党史学习深入持久开展。

扩大党史宣传,普及党史知识是党史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责,而作好党和国家重要纪念活动、重要党史人物的纪念活动,是推进这项工作的重要方式。改革开放以来,每逢重要纪念日,宣传、党史、文献等部门都会通力合作,推出一批又一批有影响的文章、书籍、影视作品,举办展览会、报告会、座谈会、知识竞赛等。

近年来,中央党史研究室与地方党史工作部门还和各有关部门互相配合,对革命遗址进行普查,对重要革命遗址特别是濒危遗址加强保护、并酌情合理开发利用,建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党史教育基地。各级党史部门还积极参与对红色旅游工作的指导,在制定红色旅游发展规划、建设红色旅游场馆等方面发挥了作用。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全党全国人民倍加珍惜党的历史,认真学习党的历史,正确认识党的历史,继往开来,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不断续写党的历史的新篇章。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记者赵超、璩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