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初中应加强技能培养

2010-07-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姚晓丹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20日电经过一年的努力,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北京办事处、中国成人教育协会主办,中央广播电视大学承办的“中国保护和促进弱势外出务工青年权益项目――青年农民工教育就业服务专题”成果今天发布。

这些成果包括《以教育提高潜在青年农民工的就业能力和生活技能――关于政策和

课程的建议书》(初稿)、《青年外出务工人员城市生活技能培训包》等。

据悉,专题选取河北沧州、河南信阳等地的4000余名青年农民工作为样本,通过研读国家现有关于潜在青年农民工的教育政策、调研他们的就业能力和他们所在学校的课程设置,旨在加强流动人口和农村地区青年获得职业培训的渠道,防止他们过早进入劳动力市场,从而提高青年农民工自主就业的机会、能力和生活技能。

调查显示,初中阶段的义务教育很少提及生活技能培养,而中职教育政策中提及就业能力内容也不充分;在课程设置上,专业课比例偏少;80%的调查对象认为他们现在所掌握的一些生活技能知识全部是来到城市后学到的,“对现实社会认知片面、对自身权益敏感性偏弱、对生活、劳动技能关注度相对偏低”。

针对上述现象,相关专家建议:应对初中教育整体定位,从措施上为初中教育拓展一定技能学习和社会体验的空间,避免过早的学校分设、学术分化与职业分流;中职学校需开设和完善实践课程;设置专门机构对潜在青年农民工开展与就业能力相关知识的培训,对他们进行自我教育等心理辅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