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考录取进行时

2010-07-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上南京大学

“零风险”

本报记者郑晋鸣通讯员李浩

2010年,南京大学生源整体质量出现了“区域平衡、稳步提升、高分增多”的良好局面。今年,近3600名全国各地的优秀考生将在7月底和8月初陆续收到南大的入学通知书

,起航新的人生梦想。

目前南京大学录取工作平稳有序,共录取3570人(西藏地区录取工作尚未结束),录取均为第一志愿考生。其中,江苏录取文科最高分为402分,理科为421分。此外,南京大学录取生源在各生源地所有考生中的排名整体有所提升,录取分数再次提高。据统计,文科有25个省份,理科有23个省份的录取分数线与当地本一线的分差超过去年。

2009年,南京大学开始全面推进按院系和大类相结合的招生模式。今年,南京大学继续按照这个模式招生,36个招生专业(专业类)包含了79个本科专业方向及若干分流方向,这不仅为深化“通识教育与个性化培养相融通”的教学改革提供了先决条件,也使广大同学的选择面增大,而南京大学“三三制”人才培养方案、基地班、英才班等提供的个性化培养方案也成为考生关注点。与此同时,为更大程度满足考生所填报的志愿,南京大学将专业(专业类)级差分由去年的5、3、2、0调整为2、1、1、0。

为了能让更多优秀考生圆南大梦想,通过科学统筹,2010年南京大学在不少省份都追加了招生计划,其中西部省份增加计划120人,并顺延录取高分考生,尽力维护高分考生的切身利益。据统计,增加招生计划超过10个以上的省份就达19个之多,近500名考生因此获益。加上部分地区的保送生计划,在这些省份增加的招生计划均超过15%。

在各省份填报志愿期间,南京大学还组织超过300个常年从事招生宣传工作的教师赴全国30个省(区、市)开展咨询服务,并对生源重点了解,进行一对一的志愿指导。这些措施都在确保考生“零风险”上南大的同时,也使考生专业满足率达到95%以上。

复旦大学与新生家长

“信”息沟通

本报上海7月20日电(记者曹继军)今年的高考招生工作刚刚基本结束,复旦大学“致新生家长的一封信”就已经出炉。据悉,这是复旦第一次给新生家长写信,由学校教务处、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和复旦学院联名发出,目的是把学校的教学、教育规则和一些方法告诉家长,与家长相互配合,让学生更为健康地成长。

据复旦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丁光宏介绍,今年复旦的招生工作结果令人满意。首先,通过复旦水平测试+专家教授面试+高考检验的自主招生改革试点进一步推进,共选拔录取695人,占招生总数的22%左右;而在全国统一高考录取中,复旦在20个省份的录取分数进入文理科前三名。为了加强中西部人才培养,复旦今年在中西部省份和一些生源的大省,扩大了招生名额。比如,在河南扩招了95%,在新疆扩招了34%,在重庆扩招了45%,湖北、湖南、江西、黑龙江、辽宁、内蒙古等也都有较大幅度扩招。

丁光宏强调说,相比招生,学校更加关注近3000名新同学入校以后的培养。学校在入学手册给新生的信中,把复旦教育的理念以及复旦教育的方法传递给学生。此外,学校教委处、学工部和复旦学院三个部门联合给家长写一封信,告诉家长孩子即将进入复旦大学以后,会面临一个什么样的学习环境,需要哪些心理、生理上的准备,希望家长利用这个暑假的时间为新生的入学做好准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