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校要“感情留人”也要“感情送人”

2010-07-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毕玉才通讯员刘勇)“要走出‘人才流失’误区,树立只求所用、不求所有的意识,建立感情留人、感情送人的通道。”在辽宁省刚刚结束的《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座谈会上,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党委书记臧树良的发言令人耳目一新。日前,本报记者专程访问了臧树良,请他针对人才流失和流
动问题发表自己的看法。

臧树良以真实的事例来引出自己对于人才问题的观点:曾有一位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培养的博士生被借到宝钢从事软件工作,由于干得非常出色,宝钢非常希望这个人能留下来,可学校有些领导觉得自己培养的博士被人挖走,是一种人才流失。而臧树良则认为,在全国范围内,人才无所谓流失,只是更换一个舞台而已:从学校的角度看,人才是流失了;但从全国范围看,这只是一种流动。如果你抱着狭隘的观点强行把人才压下,却没有合适的舞台提供给这样的人才,那造成的后果很可能是“人留下来,才没了。”

所以,臧树良提出“高校不仅要感情留人,也要感情送人。”

作为党和国家不拘一格使用人才政策的受益者,臧树良强调高校在贯彻《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过程中要走出几个误区:一是走出“学而优则仕”误区,树立把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岗位上的“人尽其才”意识,建立尊重专家意志的进退机制;二是走出“求全责备”误区,树立既欣赏人才的才华,又容忍人才的个性的“用人所长”意识,建立科学的人才评价体系;三是走出只有教授才是人才的误区,树立“博士是人才,护士也是人才”的“全面人才”意识,创造和谐的培才环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