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善代刑”呼唤出台统一法律规定

2010-07-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曲一琳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20日电今年7月,宁波北仑检察院试点“附条件不起诉”制度――轻微犯罪者可通过做义工而免于起诉。其“疑犯自赎”的做法引发社会争议。南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侯欣一教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种“以善代刑”的尝试初衷值得肯定,但目前缺少法律依据,相关部门应尽快出台对“轻微犯罪”的统
一法律界定和相应的法律规定。

侯欣一说,在建设和谐社会理念下,宁波北仑检察院的这种“宽严相济”的制度探索,与时代要求相一致。很多国家也对有悔过意识的“青少年犯罪、初次犯罪、轻微犯罪”有类似的宽容举措,北仑检察院此举符合全世界的司法普遍发展趋势。

侯欣一认为,给“轻微犯罪”人群一次自我救赎的机会,让他们通过认识自己的错误,及时矫正行为,可以避免很多人因一时糊涂而一生受到负面影响。这个机会对未成年人尤为重要,因此这个制度的初衷很人性化,本身值得提倡。

侯欣一提出,值得注意的是,北仑检察院此举在我国目前尚缺少法律依据:对于“轻微犯罪”,我国目前没有明确的法律界定,容易导致不同地区对同一犯罪行为完全不同的判罚。此外,没有法律判罚规定,人为因素太多,容易滋生“人情”、“腐败”等司法不公问题。侯欣一表示,各级法院、检察院的司法行为必须在法律的范围内执行,不能形成各地“司法分裂”的现象。因此,为避免初衷向善的“疑犯自赎”试验走上歪路,呼吁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尽快出台统一的相关法律规定,使我国公民受到统一的法律制约和法律保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