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汛面前不可失防万一

2010-07-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黄团元 我有话说
“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这是湖北省相关负责人前几天在防汛一线所强调的一句话。湖北号称“千湖之省”,且长江流经荆州、公安、石首、监利、洪湖近三十个县市,每年雨季和汛期来临,全省就面临着防灾抗灾的重大任务。媒体舆论称,相关负责人的话,对于克服麻痹松懈情绪,是一针很好的清醒剂。

事实很快证明

,这样的清醒剂打得很及时。7月20日,三峡迎来流量达7万立方米/秒的大规模洪峰,刷新了1998年以来洪水通过宜昌的最大峰值记录,湖北防汛形势日趋严峻。在这样的情势下,此前的一切防汛抗灾准备工作显得尤为可贵。

近年来,气象部门预报大水,有的年份还破了历史记录,但并没出现大灾。故此有人觉得:大动干戈防范,结果“十防九空”,年年劳民伤财,简直没有必要。没有必要吗?不对!如果没有政府、企事业单位等相关组织机构预先筹款集资,防汛抗灾就很难具备必要的物资条件;如果没有建闸、修堤、查险整险等应对灾情的未雨绸缪,大水到来就悔之晚矣;如果没有做好打硬仗的心理准备,洪水一来就会冲垮人们的精神防线。所以,即使“十防九空”,其实也并不“空”:全员上阵,全力以赴预防灾害,既检验了我们应对灾难的预警机制,又锻炼了我们抗击天灾的实际能力;最为重要的,“十防”是为尊重生命而投入成本,体现了以人为本理念。

今年2月,智利发生强震后,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立即向沿岸53个国家和地区发出海啸预警。于是,许多国家或地区铁路停运,公路关闭,民众避离。如夏威夷的居民如临大敌,超市还出现了恐慌性抢购;日本仅青森、岩手和宫城三县,就有32万人疏散。然而,“海啸”通过时,却没有预警说的那么强烈,人们虚惊一场。不过,他们并不认为“被忽悠”了。美国的官员觉得,这次预警对他们转移居民的行动,是一次成功的测试;日本国民对“宁可错报决不漏报”的做法,也表示理解。

“宁可错报决不漏报”,近似“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这就是说,在人类无法完全战胜自然,气象预报尚未达到百分之百准确的情况下,强调“宁可”都是为了避免“万一”。诚然,“十防九空”之“防”,可能消耗了大量的人力物力,看似有些可惜。然而,我们更要考虑万一失防后的损失,因为只要失防一次,“十防九空”的耗费就无法与“失防万一”所丧失的生命和财产相比。

灾难无常,防范有道。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面对可能的灾害,建立“不可失防万一”的防范机制是必要的。其实,在地震、火灾乃至矿难等安全问题上,“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都是可以通用的。不惜“十防九空”,才能以防万一,才能给民众提供最大限度的安全环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