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界“抗艾滋病事业”由谁“埋单”

2010-07-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维也纳记者 方祥生 我有话说

世界艾滋病大会开幕以来,抗艾滋病事业经费短缺,8国集团不遵守承诺,成为会场内外各方关注的焦点之一。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大会录像发言中指出,在应对艾滋病方面,我们取得了明显进展,但仍面临太多障碍,有些政府在推卸其对艾滋病的责任,这使我们非常担心。我们必须增加投入,要将应对艾滋病视为实现全

球千年发展目标的工作。我们的目标是:零感染,零歧视,零死亡,共享健康与发展。

国际艾滋病协会主席蒙塔内尔认为,全球应对艾滋病的工作正处于十字路口。8国集团曾在 2005年承诺,到2010年要让所有艾滋病患者得到治疗。但这一目标没有实现,在需要治疗的1500万艾滋病患者中,只有500万人得到了治疗。更令人失望和沮丧的是,不久前在加拿大召开的8国集团会议并没有就此做出下一步安排,“富国放弃了我们”。尽管我们知道,只要患者得到治疗,其感染别人的机率会下降90%,母亲感染婴儿的机率可下降近100%。他举例说,因为债务危机,希腊今年已得到1100亿欧元资助。这表明不是有没有“钱”的问题,而是有没有政治意愿。我们必须结束抗艾滋病事业缺乏政治领导的现状。

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在代表克林顿基金会发言时强调,富国不能以金融危机为借口,推卸自己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艾滋病的义务。同时,接受援助的艾滋病防治组织也应提高资金的效益。许多国家的艾滋病防治组织都存在会议多、出差多、经费支出太大的现象。另外,药物、设备运输和基础建设方面的投入太大。“我们每浪费1个美元,就多一个生命受到威胁”。他主张受援国自己改善药物配送系统。针对抗艾滋病事业经费不足的问题,克林顿建议动员个人捐款,可以在体育赛事的门票、飞机票销售时附加一点钱,积少成多,将这笔钱用于艾滋病的防治。

国际电脑业巨头、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在代表其基金会发言时指出,我们已取得不少成绩,但我们有责任做得更多。受金融危机影响,大家的日子都很艰难,因此我们更应有效使用现有资源。一个明显的道理是预防比治疗更省钱。他建议加大预防措施,如对男性艾滋病患者进行结扎手术,可以使他感染别人的风险下降60%。在防止母婴感染方面也有很好的经验。据介绍,自2000年成立基金会以来,盖茨已向抗艾滋病等健康项目投入了228亿美元。

还有一些与会代表提出,在克服金融危机时,各国政府都出台了大规模救助计划,将纳税人的钱给了银行和企业。随着经济逐渐复苏,获得帮助的银行和企业至少应偿还部分资金。这些钱可以用于“抗艾滋事业”。也有代表主张征收金融交易税,将收入用于全球“抗艾”工作。

大会开幕以来,每天都有非政府组织的代表和抗艾滋积极分子打着标语,喊着口号走进会场。他们要求富国遵守承诺,加大对抗艾滋病的援助。他们的口号是“遵守承诺,我们要活”;“不守承诺,等于谋杀,不要倒退”。他们指出,今后3年,国际抗艾滋病工作至少有200亿美元的缺口。据会议材料,目前每年新增艾滋病感染者270万人,每年有200万人因艾滋病死亡。在为期6天的会议期间,来自全球185个国家和地区的政界、医学界、社会工作者、非政府组织、新闻媒体等各方代表2万余人将围绕“抗艾”工作的不同侧面进行讨论和交流。(本报维也纳7月2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