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希拉里的巴阿之旅

2010-07-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自7月18日开始对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进行两天的旋风式访问,她在伊斯兰堡会见了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和总理吉拉尼,出席了第二轮巴基斯坦和美国之间的战略对话,并于19日抵达喀布尔,参加首次在喀布尔举行的有7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代表参加的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

19日上午,克林顿国务卿

与巴基斯坦外长库雷西联合举行了新闻发布会。据两国外长透露,双方组建了13个联合工作小组逐项落实两国战略对话所涉及的内容和合作项目,而此次战略对话首先强调的不是反恐,而是美方如何加强对巴基斯坦能源、水资源、农业和教育方面的援助。希拉里又给巴基斯坦带了个大礼包,即今年年内根据克里―鲁格法案,再向巴基斯坦提供5亿美元的非军事援助,并准备为巴基斯坦卡拉奇援建有一家综合性医院。克林顿国务卿还在新闻发布会上展现了三个美国援助巴基斯坦能源、水资源以及教育、农业、公共卫生的图标,显示美巴战略关系的实质内容在不断深化和拓展。

分析家们指出,克林顿国务卿此次访问巴基斯坦实际上是修复两国关系、缓解巴基斯坦民众对美国敌意的重要步骤。就在美国国务卿访巴的当天,巴基斯坦民族报刊载在第一版的评论标题却是:“克林顿夫人,贿赂不能改变任何事”。另一篇评论则强调,“在实质性问题上,巴基斯坦与美国的利益完全不同”。希拉里的巴基斯坦之行实际上就是用温暖人心的方式修复美巴关系。希拉里一再强调,美国与巴基斯坦的盟国关系是长期的,是超越反恐的,巴基斯坦繁荣与稳定符合美国的利益等等,而巴基斯坦政府则投桃报李,在过去5天内,批准签发了曾拖延半年之久的450个美国人进入巴基斯坦的签证。据说,刚刚签署的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边境贸易协定也有美国幕后运作的痕迹。

希拉里在离巴赴阿前,向媒体透露了她即将访问阿富汗的行程,并重申,美国将继续支持阿富汗卡尔扎伊政府,支持其全国和解进程。一些分析人士说,此次阿富汗国际会议的实质内容就是两点,一是阿富汗政府要从国际社会那里赢得捐款支配权,即由目前的20%的捐款支配权增加到50%,进而增至80%;二是国际社会要求阿富汗政府担负更多的阿富汗安全责任权。(本报伊斯兰堡7月2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