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工信部:经济不会“二次探底”

2010-07-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郭丽君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20日电在今天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朱宏任透露,从全年运行趋势看,由于受去年全年“前低后高”走势影响,预计下半年我国工业增速将有一定程度回落,但下半年不存在“二次探底”的问题,全年增速将超过年初提出的11%预期目标。

朱宏任表示,当前我国工业

经济运行态势基本平稳,分析工业增速适度回落原因:一是去年基数因素。受去年上半年增速逐月走高的影响,基数提高对今年6月份增速回落影响占65%左右。

二是宏观调控的效果,政策因素对抑制部分高耗能行业过快增长势头产生了积极作用。国务院节能减排电视电话会议之后,各地区、各部门加大了节能减排和淘汰落后的工作力度。上半年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2%,比一季度减缓2.4个百分点。

三是尽管经济形势总体回升向好,但是经济运行中面临的困难、问题还不少。能源、原材料价格在上半年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波动,同时,用工压力特别是工资成本的压力增加表现得比较突出,今年以来长三角、珠三角等沿海地区劳动力工资水平普遍上调了20%至2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