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肝癌患者长期“无瘤生存”

2010-07-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范又 通讯员 刘慧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20日电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应用射频消融疗法和生物基因疗法治疗肝癌,取得显著疗效。该院肝胆肿瘤微创介入中心近4年来已开展射频消融治疗肝癌微创手术2000多台,治疗各类肝癌患者929人,患者3年生存率达到87.8%;生物基因疗法是国家“十一五”重大专项课题,该院目前已完成二期临床试
验,并获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进入三期临床试验。这两种新疗法使许多患者实现了长期“无瘤生存”。

69岁的晚期肝癌患者张学津,今春在北京佑安医院接受了射频消融治疗,近日他回到医院复查,检查结果显示,其肝部的5个肿瘤已全部消失,肝脏各项指标正常。

北京佑安医院肝胆肿瘤微创介入中心主任郑加生介绍:射频消融治疗肝癌,是采用CT影像引导,将射频电极针通过患者腹部2毫米的微小针孔,直接穿刺到肝肿瘤部位,放射高频电磁波,让肿瘤局部产生摄氏90度至100度的高温,使肿瘤组织发生凝固性坏死,进而被吸收。由于肝组织再生能力很强,新生长的肝组织很快就会填补原来肿瘤占据的空间。这种手术可以使患者达到长期无肿瘤生存,正常工作和生活。

在应用生物基因疗法治疗肝癌方面,北京佑安医院目前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据院长李宁教授介绍,生物基因疗法是继手术、放疗和化疗后治疗肿瘤的第四种模式。该疗法通过提取、重组等方法制造出对肿瘤细胞有亲和力的“肿瘤自杀基因”,再把这种“肿瘤自杀基因”经静脉点滴、动脉灌注等方法直接打入肿瘤或淋巴回流区,这些“肿瘤自杀基因”会主动攻击癌细胞,使癌细胞不能复制并最终死亡,可以有效杀灭那些用肉眼和精密检测仪器查不到微小肿瘤和远端转移病灶。与传统的化疗比较,生物基因疗法的另一大优势是,攻击肿瘤细胞的同时不会伤及人体正常黏膜细胞和免疫系统中的白细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