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伏贴真有那么神吗

2010-07-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田雅婷 我有话说
进入伏天,我国大部分地区都迎来了一年中最热的时节,三伏贴最近在各大医院都“火”了起来,甚至供不应求。据说,三伏天是一年中阳气最盛的日子,利用这一时机治疗某些寒性疾病,能调整人体的阴阳平衡,预防旧病复发或减轻其症状。这小小的三伏贴真的有这么神奇吗?

三伏贴不能包治百病

三伏贴是一种传统中医治疗法,结合针灸、经络与中药学,以中药直接贴敷于穴位,经由中药对穴位产生微面积化学性、热性刺激,达到治病、防病的效果。但是,中医专家王凤岐指出,三伏贴不能包治百病。

中医认为天人相应,人体具有抵抗外邪作用的阳气在这时也最旺盛,王凤岐介绍说,对于季节性的养生保健原则,中医主张“春夏养阳、秋冬养阴”,顺应夏季炎热之时,养护人体的阳气对防病具有重要作用。可以说,“冬病夏治”体现了中医学中人与自然相协调的整体观念和重视预防的理念。

可治呼吸疾病但不适用所有患者

“三伏贴早期主要用于治疗哮喘。”王凤岐表示,哮喘患者贴药后不仅能使局部症状改善,而且也可增强自身免疫力,从而减少疾病的发作几率。后经中医辩证论治,三伏贴逐渐应用于多种慢性疾病,尤其对呼吸系统疾病有较好疗效,如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心病、慢性呼吸衰竭、慢性咳嗽、反复感冒、慢性鼻炎、慢性咽炎等。

但中医专家同时提醒,对贴敷药物极度敏感者、特殊体质及接触性皮炎等皮肤病患者、贴敷穴位局部皮肤有破溃者、肺炎及多种感染性疾病急性发热期者、妊娠期妇女等应慎用,敷贴期间禁食生冷、油腻、辛辣之物,忌空调冷气、电风扇直吹。

疗程长短因人而异

有些医院的三伏贴需要连续三年为一疗程,对此王凤岐认为,疗程长短应因人而异。有些人贴了一年就明显好转,可能只需要巩固一下就可以,而有些人可能连续贴了三年还没有明显好转,就需要再继续治疗,因此需要贴几年要视实际情况而定。

此外,传统上三伏贴对时间有一定要求。根据传统中医理论,每伏的第一天是开穴的日子,此时敷贴疗法效果最佳,所以最好每个伏的第一天来进行三伏贴治疗。但王凤岐认为,公众也不必过分拘泥于这个时间,只要是在每个伏之内进行敷贴,也不会影响疗效。但是要注意,每伏敷贴的间隔要一致,也就是说,如果是在初伏的第三天贴的,那么中伏也应该在第三天贴,末伏还在第三天贴,依此类推,间隔时间太长或太短都不好。

敷贴时间一般为成人8―10小时,儿童4―6小时,根据个体差异,贴敷时间也可以做适当调整。

亟待出台行业规范

当前,许多医院都设有专门的三伏贴门诊,但是,每个医院的配方、敷贴方法等都不一样,还有些医院的治疗人员没有中医资质。那么,到底哪些配方疗效更好?哪些方法配合治疗某种疾病会事半功倍?哪些人才能从事这项治疗工作?不但公众难以辨别,即使同为医生,说法也不尽统一。

“目前,无论是教科书还是国家相关法规,都没有一套针对冬病夏治的行业规范和操作标准。”王凤岐认为,应尽快制定冬病夏治的临床统一标准,从业人员也应设置门槛,必须具备中医或中西医结合专业技术资质。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冬病夏治的疗效,同时避免有些医院盲目跟风、滥竽充数。

(本报北京7月2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