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界冠军的“二次开发”

2010-07-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东 我有话说
几天之后,罗雪娟将飞赴美国,开始她的留学之旅。

对于这位奥运冠军来说,出国本是件再平常不过的事,可这次美国之旅,她半是激动,半是忐忑。“以前出国要不是训练,要不是比赛,衣食住行都不用自己操心,只要一心想着比赛和成绩就行了,这次却完全不同,在国外的一切都要自己打理,而且还要努力完成学业,对我来说将是一次

全新的挑战。”

和罗雪娟一样心怀激动和忐忑的还有她的18位学友,其中有王旭、陈中、刘国正、王冰玉、任洁等,他们除了拥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奥运会冠军或世界冠军外,还有一个共同的身份,那就是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冠军班的学员。

作为由国家资助的体育高端人才,这19位冠军将于7月下旬飞赴美国,分别就读于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和印地安纳大学,开始他们的留学生生涯。一次资助并派遣如此数量的体育界人才,这在新中国留学生历史上尚属首次。

作为本次派遣活动的策划者和组织者之一的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池建表示:“每一个成功的运动员都有其特有的过人之处,以往我们只看到他们在运动方面的能量,其实他们还在其他很多方面具备了更高的能量,只是当中很多人受限于文化教育的不足,没有发挥出来,这其中最大的表现就是很多运动员在退役以后没有一个很好的出路。将蕴藏在他们身体中的潜质最大限度地开发出来,无论是对他们个人还是对国家,都是一件功德无量的大好事。”

经过不断的接洽和沟通,北体大最终与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及印地安纳大学达成了协议,威大方面还派出了由校长碧蒂・马丁带领的校方代表团来到北京宣布这一消息。马丁校长表示,这是威大首次培训来自外国的世界冠军,这些运动员将在学校新成立的国际合作研究学院注册,并在竞技运动部进修。马丁称这些世界冠军为“中国文化大使”,并希望他们充分传播中国体育文化。

成功派出首批公派体育留学生后,池校长还有一个心愿,那就是希望这项计划能纳入到“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他表示,通过这一系列的体育人才培养工程,希望在不久的将来,看到更多富有才华和国际视野的中国冠军们活跃在我国的各个领域,也活跃在世界体育大舞台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