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张纸,不简单

2010-07-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高建进 我有话说
凭着薄薄的一张纸,25年前,它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乡村小厂,成长为今天市值达700亿元的企业集团,成为中国家庭卫生用纸的第一品牌。这个纸上奇迹的创造者,就是大家耳熟能详的恒安集团。

恒安的壮大,得益于创新;而它的创新之源,来自于持续的学习。

一张白纸好写字

恒安的CEO许连捷今年57岁,但正是这位当年连小学都没毕业的企业家,最懂得学习的珍贵。

不少人还记得,上世纪八十年代至九十年代初,曾出现过不少同恒安一样知名的纸品品牌,但现在已所剩无几了。对此,许连捷的理解是,许多企业一开始很有名气,是因为开辟了新领域,引进了很好的设备,生产出受欢迎的产品。之后,企业没有自主创新作支撑,经过数年后产品就落后于市场了。“如果没有持续的学习和后续创新,我们也许就不会有今天。”

一张白纸最好写字,但你必须写出“新意”。如果只是钻故纸堆,人云亦云,迟早要被市场淘汰。为了在“今天”生存,为了拥有“明天”,小学肄业水平的许连捷必须不断学习,以掌控这家规模日渐壮大的公司。

1998年恒安在香港上市。但许连捷知道,恒安虽然是上市企业,但并不规范,体制的弊端不少,国有企业有的弊病,恒安有;国有企业没有的弊病,恒安也有,其中人情管理和裙带关系最为典型。

而要改革这些弊端,只有学习先进的企业管理制度。许连捷带头学,带头改,制度革命先从其自身开始。他将咨询专家请进企业,请他们来查问题、挑毛病。

当时有一个下属在开会做演示的时候出现错误,许连捷便在会议上当着众人的面指责他做的不好。会后咨询人员很慎重地指出了许连捷的不当之处,认为许连捷不是法官,不能够在企业里继续实行家长制作风,对下属应该保持尊重,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办法。

“你的行为已经超出了CEO的职权范围,应该在公司内部向全体员工道歉!”面对“苛刻”的咨询专家,许连捷悉数照办。

“企业家必须有强烈的学习欲望。”许连捷常这样说。学习可以使企业家超越已有的经验主义,了解产业和企业发展的前沿信息,把握“外边”精彩的世界;可以使企业家这个企业的船长,清楚地把握企业大船前进的方向。在知识经济和信息瞬息万变的今天,成功的企业家肯定是善于学习的企业家。

两次学习带来变革

恒安成长的25年,也是持续学习的25年。

自1985年诞生以来,恒安就面临与跨国巨头的市场竞争,处于夹缝中求生存。不断地学习和提高,增强了恒安的核心竞争力和抵御风险能力,使其成为国内同行业的领跑者。

1998年上市以来,恒安实施了两次重大的管理变革。这两次变革,其实也就是两次大规模的“学习运动”。

2002年,恒安开始实施第一次管理变革,其核心就是全周期时间管理,强调的是缩短作业流程时间。看似很简单的一个概念,但需要学习的东西却不少。这种学习不是“纸上谈兵”,而是要从最具体的细节学起,甚至连怎么开会都要从头学。

过去,恒安集团开会是很随意的,大家坐在一起漫无边际地随便谈,常常喧闹半天也没有谈到多少正事,花了很多时间却没有什么结果。公司请来的汤姆斯集团的专家们手把手地教他们怎么开会:要开会,得先确定会议主题、议程、时间。会议结束要明确3个W,即要解决什么问题(what)、什么人负责(who)以及何时完成(when),并在下次会议上对完成情况进行检查,保证问题能切实可行地得到解决。

这场“学习运动”,通过对一系列流程的疏理,达到缩短作业时间的目的。企业学来了“二八”工作法则,即用20%的时间来完成80%的工作。自2002年7月推行管理变革,到2008年,6年时间,恒安的经营规模增长了7倍,利润率也增长6倍多,销售增长率和利润率在全球同行业中名列前茅。

2008年,恒安又开始第二次“学习运动”,推行二次管理变革,其核心就是目标管理。企业开始学习怎样确立中长期发展战略,构建一个适应于新的战略发展的管理体系,再在执行、服务和监督职能分开的基础上,把公司的发展战略分解成为各职能部门的工作目标。

学习的效果立竿见影。据估算,自推行管理变革以来的8年时间,恒安实现了销售收入和税后利润增长10倍,人均贡献率增长8倍。

纸里乾坤靠人才

卫生巾行业虽属一般民用制造业,但产品的科技含量并不低。卫生巾作为妇女特殊的卫生护理用品,融合了人体仿生学、材料科学、高分子化学、卫生防疫科学等多种学科及其他交叉边缘科学知识,也融合了高新技术创新的成果。

大企业拥有科研机构的不少,但拥有科协的却不多见。恒安就拥有自己的科协。科协作为科技人员之家,积极搭建舞台,组织科技人员投身于公司的技术设备研制、新产品开发当中。公司科协组织科技人员选用科学配方开发研制新材料,现已生产出疏水、亲水及高渗透等多种高新技术含量的系列无纺布,它的手感柔软、热密封粘合性能优良、隔水透气,目前已成为市场中的“骄子”。

超强的创新能力已成为恒安在市场取胜的法宝。据介绍,集团目前90%以上的利润,来源于新产品的贡献。

恒安非常注重对员工的培训,注意给每个员工以学习的机会。现在,恒安的每个员工一年平均有不少于16个小时的培训,经理级人员每年有不少于24小时的培训。恒安还鼓励大家到专业学校去接受系统的学习与培训,并与中国人民大学合作举办了工商管理硕士(MBA)高级研修班,吸引了大批管理人员踊跃报名。自1995年以来,恒安集团连年与华侨大学联办恒安机电、营销、财会等大专班。公司内部举办各种技术讲座,除了请外部的力量来培训自己的人才,恒安还建立了集团内部的培训师队伍,领导作为教练,自己先接受培训,然后再培训别人。今年以来,恒安已组织开展各类技术培训几十场,受训人员近2000人。

有人曾经担心,集团花了这么多的成本培训员工,员工如果走人岂不是白培养了!事实恰恰相反,给员工培训的机会比加工资更受人欢迎,员工队伍更稳定了。良好的学习培训制度也形成了恒安“追求健康,你我共同成长”的企业文化,增强了整个集团的凝聚力,逐步形成了企业成长、员工成长、社会进步的多赢局面。

有了持续学习带来的创造力,恒安又开始在“纸”上描绘未来的蓝图:未来五年,公司生活用纸原纸产能规模要从2010年的48万吨,达到2015年的120万吨,产能规模将在世界低克重、薄页纸行业中名列前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