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七月光明荐书榜

2010-07-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七个“怎么看”》

为切实回答当前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中宣部理论局组织编写了这本通俗理论读物。本书紧密联系国际国内形势的新变化,对当前人们普遍关注的我国发展不平衡、就业难、看病难、教育公平、房价过高、分配不公、腐败现象等7个热点问题,从

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作出了深入浅出、有说服力的回答,观点准确、说理透彻,文字生动、事例鲜活,图文并茂、通俗易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说服力。

中宣部理论局编,学习出版社,14.00元

《我的父亲顾颉刚》

著名历史学家顾颉刚先生一生治学,著作等身,在国内外学术界具有广泛而重大的影响。顾先生的女儿顾潮,长期从事父亲的遗稿之整理出版工作,并编著有《顾颉刚年谱》、《顾颉刚评传》\(与顾洪合著\)、《顾颉刚学记》等书。这本书是作者为父亲所作的传记,从顾先生的家世和幼年记起,记述了他的种种经历,细致地梳理了顾颉刚先生一生勤奋严谨的治学和生活历程。在作者细腻的文笔之下,流露出一份深深的父女之情。

顾潮著,人民文学出版社,39.00元

《价值起源》

这本书讲述了一个非同寻常的金融创新的故事,剖析了人类金融史上一些富有启发意义的片段,这将有助于人们从历史的角度来观察现代金融革命。通过它,读者可以了解到贷款、利率、股票、债券、共同基金、公司和纽约证券交易所等许多重要的金融工具和金融制度是如何产生的,以及为什么会产生。书中还介绍到一些非凡的金融发明家,比如13世纪的意大利人斐波纳契,他在金融数学上的杰出贡献,成为西欧金融市场发展的基础。

【美】戈兹曼、罗文霍斯特编著,王宇、王文玉译,万卷出版公司,68.00元

《中国留美学生史》

本书从中国第一批留美幼童远渡重洋开始叙述,梳理并勾勒出了从19世纪后半叶开始的中国学生留学美国的历史过程。作者把这一历程划分为三个阶段,关注的主体主要聚焦于1909年至1930年代抵达美国的第二个阶段的留学生群体,尾声部分则回顾了中美两国在1978年签署跨文化教育协议之后出现的留学大潮。从书中可以看到,一百多年来,三代中国留学海外的知识分子为了实现中国的现代化所作出的努力及付出的代价。

【美】比勒著,刘艳译,三联书店,32.00元

《中国的品格》

“一个国家、民族的品格,是其文化的外化。近百年来,人们自觉不自觉地在借用西方的思维方式来看待我们的传统文化,这使很多人心中的传统文化已失去了本来的面貌。”有感于此,北京大学教授楼宇烈以50年的中国哲学研究为底蕴,厚积薄发,用平实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整个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详细梳理了中国文化发展的脉络与体系,引导读者去关注、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去发现中国文化内在的品格与精神。

楼宇烈著,南海出版社,25.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