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澳Ⅰ号”出水万件文物

2010-07-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吴春燕、张景华 通讯员 林春伟 我有话说
本报汕头7月21日电今天早上7时许,广东汕头“南澳Ⅰ号”打捞船“南天顺”满载着出水的万余件文物离开南澳海域,由广东汕头边防支队云澳边防派出所官兵全程护送驶往广州,把打捞的文物随打捞船运交广东省博物馆进行处理、保护。汕头“南澳Ⅰ号”水下考古队经过3个多月的努力,圆满完成了今年水下考古计划

7月20日,汕头“南澳Ⅰ号”考古队员最后一次下水,顺利完成了水下清理“基线”、浮标、回填泥沙等工作。从昨日开始,考古队员开始在打捞船上做整理工作,对一些水下考古设备进行清洗、打包等。据了解,受台风“康森”影响,“南天顺”打捞船回港避风,本月18日才回到汕头“南澳Ⅰ号”古沉船所在海域,之后没有再打捞文物,只进行水下打扫“战场”的工作。

从今年4月9日“南天顺”打捞船到达汕头“南澳Ⅰ号”沉船海域,4月10日考古队员首次下水探摸并首次打捞出水近百件古瓷器……到7月20日考古队员最后一次下水,汕头“南澳Ⅰ号”共出水各类文物逾万件,包括瓷器、陶器、铜器、金属器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