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预防国企腐败须打破企业家长制

2010-07-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赵达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21日电近年来,一些国有企业腐败和重大决策失误案件频发,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中央纪委监察部负责人日前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国有企业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意见》答记者问时指出,“有的企业还存在违规决策,个人或少数人说了算的现象”。

著名反腐研究专家、中央党校政法教研部教授林?看来,此次以中办、国办下发文件的形式作出要求,充分表明了中央对国有企业反腐的重视与决心。林?认为,国企“一把手”权力过大、重大决策独断专行、缺乏有效制度监督是导致国企腐败和决策失误的重要原因。

林?说,预防国企腐败,必须打破企业大一统的集权制,使企业家的权力受到制约。而健全企业内部的民主制是避免企业家个人权力过大和一个人说了算、破除企业家长制状态的最有效途径。

林?表示,应完善企业内部以企业职工代表大会为主的民主制度,充分发挥职代会的作用。同时,企业选任干部要避免由上级部门直接委派,而应通过民主选举的方式产生。

“权力监督必须到位,要有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林?认为,监督制度不仅要健全,而且要日常化,绝不能让企业负责人想怎样干就怎样干――要有企业领导机构集体负责的制约机制,也要有企业职工的参与,还要有审计机关的定期审计。

林?还建议,要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权力制约方面的党内监督作用,企业领导干部的收入要进行申报,等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